月餅也有膳食纖維 可加入紅藜、苦茶油

月餅也有膳食纖維 可加入紅藜、苦茶油

2012/9/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中秋節月餅大賣,許多健康訴求的月餅更是受到大眾喜愛,有別於市售業者以口味為訴求,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張景泓精心設計兩種高纖紅藜月餅供民眾參考,張景泓表示,紅藜有特別豐富的基本成分,其中約有50%的澱粉,優質蛋白質大約14%。蛋白質含量與小麥的相同,所以紅藜可取代麵食,因其具有豐富的必須胺基酸,若添加在米飯中可補充米飯所缺乏的胺基酸,是很好的膳食補充來源。

他表示,紅藜是台灣特有植物,為原住民使用百年以上的傳統糧食作物。紅藜種子的營養價值比白米高,可以煮成稀飯或是少量添加在白米中煮成乾飯,或是製成各式麵包、餅乾、麵食、饅頭、麻糬等製品。可彌補胺基酸不足。大多是不飽和脂肪酸為主膳食纖維,高達14%,不僅可改善便秘,也可降低膽固醇等。所以紅藜的營養價值及抗氧化力豐富,對健康相當有益。

另外,紅藜月餅製作材料中,特別選用「東方橄欖油」苦茶油當作油脂來源,苦茶油的脂肪酸組成分與橄欖油相似。對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及心腦血管疾病、降低血中膽固醇、降低空腹血糖有顯著作用。苦茶油發煙點優於橄欖油,加熱時不易產生油煙,在油脂類中以穩定度佳,不易變質而著稱,為優質有益健康的食用油。苦茶油更含有橄欖油所缺乏的茶多酚、葉綠素及角鯊烯等,都比橄欖油適合東方人食用。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張景泓提供高纖紅藜月餅做法:準備低筋麵粉、苦茶油、水果糖漿、紅藜米、紅豆沙、綜合堅果。將低筋奶粉過篩後加入苦茶油及水果糖漿,內餡依照比例稱好重量放置器皿中,均勻攪拌放置一小時,將紅藜米與紅豆餡混合,加入準備餡之材料綜合堅果,接著包餡、印模、烤焙。建議民眾可以於中秋佳節賞月時,全家到戶外多多走動,除了能夠觀賞中秋月圓的美景之外,也能夠消耗熱量,度過一個健康又幸福的中秋佳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