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怎麼吃?專家:三高一少八分飽

中秋烤肉怎麼吃?專家:三高一少八分飽

2012/9/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中秋節快到了,若有計畫要烤肉的民眾,可能開始苦惱食材該怎麼選擇才能讓親朋好友吃得盡興又健康。對此,康聯預防醫學營養師趙思姿建議大家,烤肉時應遵守「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的「三少一高」均衡飲食原則,並在烤肉前後,減少其他食物的熱量攝取,同時增加運動量,才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中秋烤肉,選擇食材是一門大學問。趙思姿營養師建議民眾,不妨多選用低油脂的雞腿肉,花枝、蝦子等海鮮類食材與瘦肉,可減少油脂及攝取的熱量。此外,蔬菜類富含纖維質,可增加飽足感,又能減少肉類的攝取,如筊白筍、甜椒、青椒、香菇、絲瓜、金針菇等,都是方便且適合搭配烤肉的食材。而多攝取蔬菜還能減少致癌物的危害,抑制致癌物的產生,建議可利用錫箔紙把青菜包起來再烤,不易烤焦又可吃到蔬菜的鮮甜原味。

有了好的食材,少了沾醬好像就不對味。趙思姿營養師表示,通常烤肉會先用醬油等調料醃製,若燒烤時又再塗上過量的烤肉醬,不但吃下太多熱量,高鹽也會增加腎臟負擔。因此,如果要使用沾醬,不妨選用以水果調味的沾醬,油脂與鹽分相對較低。此外,在食材烹烤的過程中也得注意,像是烤魚時應避免高溫,否則食材內的蛋白質容易變質,有致癌的風險;生、熟食應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汙染,引發食物中毒。

最後,趙思姿營養師建議,採買食材前可先計算每人食用份量,最好是八分飽為佳,不要暴飲暴食,造成腸胃的負擔。此外,搭配中秋應景的柚子,雖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但因甜度高,1顆的熱量相當於2碗白飯,也不宜多吃。營養師說,有了正確的飲食觀念,在享受佳節氣氛的同時,也能兼顧身體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