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小孩偏食好苦惱 跟體質有關嗎?

超級愛健康/小孩偏食好苦惱 跟體質有關嗎?

2012/9/2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小孩偏食應該是每個爸媽都會面對到的問題,為了孩子健康,每頓飯吃下來就跟拉鋸戰一樣,根據營養師的說法,如果不吃的食物超過10根手指頭的數量,就已經是偏食。當然我們知道偏食一定對孩子不好,所以每個媽媽也都想盡辦法讓孩子營養均衡。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的「台灣兒童偏食情形」調查,有4成7的小學生沒有天天吃水果、3成6沒有天天吃蔬菜,還有約2成的孩子,5天沒吃任何蔬菜或水果!同時調查也公布了小學生不愛吃的排行榜前五名,1到5名依序是「苦瓜、茄子、山藥、南瓜、青椒」。

不吃蔬菜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家醫科陳文彬表示,會導致便秘及肥胖;現在的家長很聰明,都會給孩子補充綜合維他命,所以孩子不至於營養不均衡,但畢竟是化學成分、含防腐劑、對孩子的吸收也差,不建議使用!且不吃青菜,缺乏維生素對視力的影響也很大,而且因為肉、澱粉攝取偏多,還容易有皮膚問題。

而到底為什麼小孩會偏食?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說,包括口味不符、接受度低:不喜歡某類食物的味道;或對不熟的味道抗拒。還有經驗導致、感覺統合:被某種食物燙過所以不敢吃;或誤會肉太硬沒力氣咬。及時間安排、錯誤身教:正餐前吃了零食;父母偏食的身教示範等原因。

那孩子偏食會跟體質有關嗎?對此,中醫師吳明珠說,中醫的觀點認為「脾主運化」,指身體藉由脾的消化吸收機能的功能,將營養輸佈全身,如果脾不好,小孩消化吸收的狀況不好,就會不想吃東西,或是吃了不舒服、脹氣,變得對吃反感;有些孩子天生的視覺、味覺、嗅覺敏銳,就容易對食物的顏色有偏好,或對味道不好食物排斥。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34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