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月餅有撇步 慢性病患也能健康吃

挑月餅有撇步 慢性病患也能健康吃

2012/9/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中秋佳節,除了全家團圓賞月外,總是會應景吃月餅,但是該如何挑選月餅,營養師特別指出,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在挑選月餅時應注意的原則,能讓中秋節過的健康又幸福?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張景泓營養師表示,要過一個幸福又健康的中秋佳節應把握幾項原則;對於月餅攝取應以1/4顆量約25公克到半顆50公克為主即可,並且要懂得醣類替換,將正餐的主食類,如米飯減成半碗份量100公克或是麵食類一碗200公克即可,以免造成熱量攝取過多而造成肥胖

另外,飲料攝取應選擇無糖低卡:很多民眾食用月餅的同時會搭配含糖飲量的攝取,因為飲料的糖含量高且熱量也不少,這樣反而吃進更多熱量,建議民眾可選擇以決明子、陳皮、菊花或是檸檬茶等食材為主的飲品來搭配月餅的攝取。

而糖尿病人應以醣類替換為原則,當選擇食用含一份醣類15公克的月餅時,應替換1/4碗飯的含醣量及熱量。若是洗腎及慢性腎臟病人應選擇以低磷為主的月餅內餡,如冰皮月餅或不含蛋黃、桂圓、棗泥、蓮蓉、滷肉等及堅果類的內餡為主。

再者,高血壓病人除了注意月餅份量的食用之外,也應選擇以低糖、低脂為主的月餅,並注意鈉攝取量,以免過多熱量及油脂。

張景泓營養師說,對於月餅的食用,都應注意份量及避免因攝取過多月餅所導致的熱量堆積及肥胖問題,建議民眾可以於中秋佳節賞月時,全家到戶外多多走動,除了能夠觀賞中秋月圓的美景之外,也能夠消耗熱量,度過一個健康又幸福的中秋佳節。

(照片來源: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