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食品安全退步 衛生署發表聲明

立委質疑食品安全退步 衛生署發表聲明

2012/9/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衛生署表示,有關立法委員柯建銘等43人對行政院長陳冲提出不信任案,說明中提到,「食品安全步步退,忽視國民健康風險」,與事實明顯不相符,因此提出說明。

衛生署表示,我國之食品衛生管理政策,均是以科學證據作為基礎,依據國際規範、經過風險評估,考量國人飲食之習慣而訂定。有關於我國與美國簽訂台美牛肉之議定書,是遵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定,採有條件開放,除要求必需為30月齡以下的牛隻外,並應去除風險部位,且須經過我國核備,並在美國農業部獸醫官監督之下所屠宰者為限,在安全上並無疑慮。至於萊克多巴胺,是一種動物飼料之添加物,其殘留容許量之訂定,與牛隻狂牛症之發生,兩者之間並無相關性。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亦已於今年通過該添加物之安全容許量,代表我國所進行之安全評估具有科學依據,且與國際社會接軌。

此外,衛生署指出,日本福島核災發生之後,政府針對日本輸台產品,立即採取嚴格查驗管制措施,凡不符合食品輻射安全容許量的產品,一律不准報關進口,因此遭輻射污染的食品,絕對不會輸入台灣。而先前衛生署預告之「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之安全容許量標準」草案,其精神在強化該食品之管制,預告期間各界提出許多意見,衛生署均逐一詳細加以彙整,將邀集國內外這方面之專家,召開會議、詳加討論,待有共識,才會公布,絕無放寬標準情事。

最後,衛生署亦強調,保障食品衛生安全,維護國人身心健康,是衛生署最重要的任務,將善盡一切努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