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環境崩壞如「走山」 大家都受害

醫療環境崩壞如「走山」 大家都受害

2012/9/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台灣醫療環境崩壞的程度到底多嚴重?有醫師用「走山」來比喻台灣醫療正在崩盤!「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法律顧問蔡秀男醫師在臉書網誌上寫道,醫師為患者急救施行心臟按摩,竟然比坊間腳底按摩還要便宜;同樣是急救過程中的呼吸道插管,健保給付還不如水電工通水管!醫護人員從無奈到心灰意冷,台灣的醫療環境加速崩壞中。

這篇網誌是蔡秀男醫師在2012年5月26日發表,於9月17日補充內文。蔡秀男醫師說,心臟按摩的健保給付不如腳底按摩,但腳底按摩不做只不過會「不爽」,但心臟按摩不做卻會死人!急救過程中的氣管內管插管,健保給付不如通水管的水電工;動物醫院寵物住院一晚的價格,竟然比新生兒的保溫箱貴上4、5倍。生命無價,醫師搶救生命報酬不到三千,但被告判決有罪的賠償金卻超過三千萬,台灣的血汗健保,促使醫療環境崩壞。

蔡秀男醫師直言,台灣公衛大老引以為傲的健保制度,是扼殺醫護人員熱情的最大元兇。蔡秀男引用經濟學中的「供需理論」來看健保制度,要讓民眾有「俗又大碗」的健保資源,勢必會剝削基層醫護的勞務成本,造成健保給付與工資剝削、工時過長、醫護過勞、科別人力失衡等結果,這就是醫療體制正在崩壞的原因。不只醫師、護理人員、醫檢師等醫事人員成為血汗健保的受害者,患者亦然。

圖:蔡秀男醫師在個人網誌上直言,台灣醫療環境崩壞如同走山一樣可怕。(圖片/翻攝自蔡秀男醫師臉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