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購買當季蔬果 以減低農藥殘留

選擇購買當季蔬果 以減低農藥殘留

2012/9/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維護市民食用生鮮蔬果之安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依計畫前往各蔬果零售業者、超市、大賣場、農產公司批發市場等販售場所抽驗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情形,7月共抽驗59件產品,檢驗結果1件「檸檬」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69%。

本次抽驗59件生鮮蔬果中,有9件檢出殘留農藥,其中8件檢出量尚在「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限量範圍內,符合規定;另1件不符規定「檸檬」產品,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益達胺0.12ppm及巴拉松0.08ppm(標準:不得檢出)不符規定。殺蟲劑益達胺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為合法登記並領有許可證農藥,核准使用於小葉菜類、包葉菜類、果菜類等類別之農作物,惟不得使用於檸檬。另殺蟲劑巴拉松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自86年起禁止使用之農藥,衛生局除已要求業者立即下架不得販售外,並移請來源所轄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調查來源農民的施藥情形及依法處辦。

為維護民眾食用安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農友於栽種蔬果施用農藥,應符合相關法令。同時提醒消費者在選購蔬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或具農政機關核發之農產品標章,以確保飲食安全。

另為減少攝入蔬菜可能殘留農藥,建議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先用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可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此外,一般消費大眾亦可用烹煮、選擇當季蔬果等方法,來減低農藥的殘留,炒菜時,將鍋蓋打開,亦可促使農藥隨蒸氣而揮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