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顏美女陳俐陵 心與創作連結體悟人生

佛顏美女陳俐陵 心與創作連結體悟人生

2012/9/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佛光緣美術館自9月15日起至11月4日推出「當代佛顏-陳俐陵2012彩墨個展」,展出藝術家陳俐陵從2007年以來的大部份作品,其中包括彩墨與書法創作共五十餘幅。而這位年僅二十八歲的佛顏美女藝術家陳俐陵,這兩年來經歷兩次親人過世的哀慟,逐漸體悟「心」與創作的聯結,讓創作的過程成為另類的修行功課。

主辦單位表示,「當代」藝術是指目前這個時代正在實踐中的藝術風格,陳俐陵將這次展覽取名為「當代佛顏」,除了以「佛顏」借代了佛畫本身,更以「當代」標註出自己的佛畫創作與常見的、傳統的佛畫不同之處,也有將繼續實踐、進行佛畫創作的意味。在陳俐陵眼中,佛像創作探討的路還有更多的可能性,必須繼續走下去。
 
現年二十八歲,出生於台北的陳俐陵,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國畫組,擅長書法、水墨畫。篤信佛教亦茹素的她,對佛教事物再熟悉不過,卻遲遲不敢踏入佛教藝術殿堂,並表示在她的觀念中,繪製佛菩薩是要慎重且恭敬以對的大事,沒做好萬全準備前,不敢貿然畫佛。在這次展出的畫作中,她特別著重在「飛行」與「光」的表現,她希望她畫中的佛菩薩能與觀畫者間有親密的互動。

此外,這兩年陳俐陵經歷著外祖母過世、母親罹癌往生的考驗,飽嚐人世間生老病死的痛苦,但所有家人仍全力支持、鼓勵她不要放棄創作,於是創作在工作、醫院兩頭跑之間斷斷續續的堅持著,這期間陳俐陵也曾為母親畫了《藥師如來》與《西方三聖圖》等作品。這段時期,陳俐陵逐漸體悟「心」與創作的聯結,並表示體會最深的就是,創作最重要的不是拼命生產作品,而是同時在自己身、心上不斷作提升,作品才能呈現出該有的能量與氣質,也才有辦法帶給所有觀眾該有的正面影響。陳俐陵表示,畫佛像對她來說不是為創作,而是一種生活方式與修行自覺的過程。

圖:藝術家陳俐陵與作品合影。(照片/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