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配偶增 應增進保健服務品質

外籍配偶增 應增進保健服務品質

2012/9/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跨國婚姻在現今社會已趨普遍,許多外籍及大陸配偶在台灣落地生根,外籍配偶人數也不斷上升。以基隆市而言,統計至100年12月底止總人口數將近38萬人,外籍與大陸配偶共有9127位,約佔總人口數2.4%;而外籍配偶中,大陸配偶共計6927位(約佔外籍與大陸配偶的75.9%),外籍配偶共計2200位(約佔外籍與大陸配偶的24.1%)。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基隆市100年粗出生率為千分之5.17,較99年略為下降,且低於台灣地區的千分之7.22,居各縣市之末。另外針對各縣市出生嬰兒母親國籍進行分析,發現其母親國籍為大陸港澳地區者之比率,基隆市約佔11%為全國第三高;為因應「少子化」及生育人口結構變化,如何提供完善健康照護為首要思考方向。

而外籍配偶中以越南籍、印尼籍及泰國籍外籍配偶分居前三名,而越南籍配偶人數最多有1519位(約佔外籍配偶的69%)。為能完整推動外籍配偶健康照護,加強外籍配偶整體照顧輔導服務,基隆市衛生局於8月27日至9月5日辦理101年度新住民通譯員培訓課程,期望藉此課程培育更多在地通譯人才,降低因語言隔閡引起的誤解,同時強化保健服務管道,開發新人力資源,提昇服務品質,共創多元文化社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