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壓力大 多運動可紓壓

學生壓力大 多運動可紓壓

2012/9/1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藝人小鬼也愛運動!董氏基金會和維他露基金會共同舉辦「樂動少年養成計劃」,並邀請黃鴻升(小鬼)代言此活動;活動9月13日開跑,於全台12所高中職推廣運動紓壓,目的為了讓青少年能夠養成運動習慣,紓解平時壓力,不讓憂鬱變成病。

董氏基金會於1999年、2002年、2010年及2011年針對青少年進行調查發現,青少年壓力源前三名為「課業、考試成績不佳」、「父母對自己的期待」、「人際關係」,經過10年時間,課業仍是現在青少年主要的壓力來源。另多項研究指出,定期運動對緩解憂鬱情緒及紓解壓力有效。

吳佑佑醫師表示,青少年面臨課業壓力,時常會出現胸悶、頭痛、沒有耐心、脾氣差容易與父母和師長們起衝突,若不解決時常會出現惡性循環。因此她提醒青少年們可以多運動,除了有紓解壓力的好處外,更可以分泌腦內啡、正腎上腺素等激素,提高注意力、記憶力。

吳佑佑解釋,配帶計步器更能激發運動動機,就像小時候都會玩的電子寵物,帶在身上與他互動,就會長大。而「樂動少年養成計劃」高三加強班的計步器累積步數競賽,讓青少年配戴計步器計算累積步數,將更增加學生們想運動的動機。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自2010年起在全國高中職推廣樂動少年養成計劃,至今已三階段,很多的青少年因此建立了運動紓壓習慣,而第四階段全新企劃,特別針對高三同學,設計樂動高三加強班推廣活動。姚思遠強調,家長除了注意念書狀況外,更需要注意孩子們的心理壓力,並教導他們如何紓解,鼓勵他們多運動 。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