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篩檢須注意 愛心輕鬆及時送

母乳篩檢須注意 愛心輕鬆及時送

2012/9/1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10月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成立母乳庫收集站,讓有意捐乳的媽媽,能夠透過宅急便,由快遞人員到篩檢合格的捐乳媽媽家中收取。同時,陽明院區母乳庫收集站,也提供篩檢合格的捐乳媽媽,主動捐贈母乳,只要把冰存的密封母乳交由收集站經過檢驗後,即可讓需要特殊母奶的寶寶享用到愛心滿分的母乳!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醫師胡逸然解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母乳庫自2004年底成立至今,嚴格遵守北美母乳庫所制定標準作業流程,根據北市聯醫婦幼院區母乳庫的統計資料,至2012年9月母乳庫共處理捐贈母乳量共計1,539萬cc,八年來有1,719位愛心媽媽捐乳,總計共嘉惠2,254位全國各地罹患疾病的高危險嬰兒。

而有關捐贈者的必要條件,小兒科醫師胡逸然列出以下幾點,目前正在哺乳,且奶水充足之婦女、健康狀況良好、沒有服用藥物或是中草藥、沒有抽菸、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1和2,人類T淋巴球病毒1和2B型肝炎C型肝炎,梅毒血清反應經為陰性、無肺結核病史、近期12個月內接受過輸血,每天飲用超過60cc酒精飲料,吃全素且無補充維他命或飲藥者,則不適合捐贈奶水。

而當捐贈者有以下狀況時,則須暫停捐奶,有急性傳染疾病,如「乳腺炎或乳頭黴菌感染」、四周內家中有人得到德國麻疹者、媽媽四周內本身接受活性疫苗,如「口服小兒麻痺疫苗、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喝酒後12小時內、泡疹病毒或水痘感染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