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月餅達7700大卡 體重增1公斤

烤肉+月餅達7700大卡 體重增1公斤

2012/9/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中秋節來了!吃烤肉再搭配月餅當飯後甜點已是司空見慣;但你知道這樣肆無忌憚的吃可能輕輕鬆鬆就多一公斤體重嗎?營養師指出,月餅或烤肉大餐吃太多,身體累積多餘的7700大卡熱量,就會增加1公斤體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科主任林宜芬說,月餅屬於高油、高糖及高熱量的「三高」食品,而烤肉不僅易造成空氣污染,烤肉餐也常為高油、高鹽食品。另外,月餅或烤肉大餐吃太多,對於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的慢性病患者,更會造成健康負荷。

林宜芬建議,以「三低」月餅作為首選,市售月餅熱量從100~500大卡不等,可以從食物標示上確認是否為低油、低糖及低熱量的月餅。而市售蛋黃酥一個約有250大卡,接近1碗飯的熱量,若吃了半顆月餅就需要在主食部份減半,或慢跑30分鐘來消耗多餘熱量。

另外,民眾在烤肉時,宜減少烤肉醬等醬料使用量,為了增加肉品風味,可先用少許鹽及少許酒或香料醃製15分鐘以上,讓肉類有點鹹味。烤肉醬料稀釋後刷塗,食用前滴上一點檸檬或柚子的果汁,增加果香味,就可減少醬汁用量。

林宜芬最後補充,無糖或低熱量飲品取代汽水、啤酒等飲料,如果擔心咖啡因影響睡眠品質,也可以準備養生茶、花草茶等。別忘記和親朋好友一起分享月餅,把一塊月餅切成幾小塊分食,這樣熱量不會都吃進自己的肚子裡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