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養生法盛行 拉筋拍打保健良方

復古養生法盛行 拉筋拍打保健良方

2012/9/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年,復古養生風潮盛行,古法「拉筋拍打」民俗療法趁勢流行,健康管理師吳世楠指出,「拉筋拍打」不是新鮮的玩意兒,而是老祖宗千百年前即留下的智慧養生法則,只是隨著時代的更迭,新潮日起才讓傳統漸失;2010年起越來越多的民眾依循拉筋拍打的傳統古法追求健康之道,對於老祖宗的智慧感到驚喜。

吳世楠說,「拉筋」與「拍打」常被視為一體,其實它們是兩種不同的民俗療法,可以獨立進行,也可以搭配運用;雖為民俗療法,其歷史淵源已太過久遠,正確發跡時間已不可考,但確定源自於傳統醫學,只是名稱上可能略為不同。例如,「拍打」又稱為「拍痧」應用方式也各有巧妙,或拍或刮,但目的都是逼出囤積在體內的毒痧。

他進一步說明,「拉筋」其實是一種身體自然反應,如同久坐疲倦時,人們會想伸懶腰,舒鬆筋骨。簡單的物理動作,加上適當的輔助器材,例如拉筋椅,安全將「筋」拉開、拉直,即為有效的民俗保健法─拉筋。當我們藉由一些動作或輔助工具,運動各部位的「筋」,全身上下的肌肉和關節會受到牽引,將自然而然地放鬆或回復原位,藉此增進筋骨柔軟度,疏筋活絡。

另外,「拍打」利用雙手或特製的拍痧板,以適度力道,在全身上下進行有規律的拍打。可以震動肌肉、筋絡、五臟六腑,功效等同於深層的按摩,能喚醒人體免疫機制,協助排除體內毒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