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性主動脈剝離 使用血管內支架治療

創傷性主動脈剝離 使用血管內支架治療

2012/9/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日前一名55歲陳姓中年女性,因不慎自三樓墬下,引發全身多處外傷骨折及主動脈剝離,情況一度危急,消防救護員隨即送至內湖三軍總醫院急診室,經初步處置後隨即轉入加護中心,並由心臟血管外科醫療團隊緊急置放血管內支架後,轉危為安。

這名陳姓女性病患本身有憂鬱症病史及酗酒習慣,平時在家為家庭主婦,於今年3月晚間獨自一人在家,疑似因酒後不慎自家三樓陽台墬下,造成意識昏迷及全身多處擦傷挫傷。

經影像學初步診斷,陳女患有頭部挫傷、兩側氣胸、多處肋骨、骨盆、股骨、右手橈骨及尺骨、腰椎等多處骨折,同時於胸部電腦斷層顯示陳女降主動脈近端呈現局部剝離及假性動脈瘤,若破裂會造成主動脈大量出血,危急病人生命,必須儘早手術。

經心臟外科主任林致源醫師診視後,考慮到陳女年齡及全身多處創傷,若施行傳統主動脈置換術,手術時間長且可能因注射高劑量抗凝血劑造成其他外傷部位大出血,故決定使用血管腔內支架置入術,手術時間相對短且失血量少。陳女士術後恢復良好,經後續治療後康復出院。

林致源說,因近年來血管腔內支架置放手術的進步,主動脈外傷造成局部剝離或假性動脈瘤的治療已有進展。多處外傷的病人為避免大量出血,並不適合傳統手術治療,這時就可以考慮血管腔內支架置入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