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國家防災日宣導 456里編組動員大會師

北市國家防災日宣導 456里編組動員大會師

2012/9/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記取921大地震所帶給國人的教訓與警惕,在平日做好防震防災的各項準備工作,臺北市政府將於15日下午15時至19時,在二二八和平公園辦理101年臺北市政府「國家防災日」防災教育宣導活動。活動將推出「防災教育宣導活動」、「防災公園開設演練」、「防災誓師大會」等三大主題,並由全市456個里的防救災人員,在防災誓師大會中共同宣誓守護臺北市。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由於臺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因此唯有教育民眾如何認識地震災害之知識及相關防救災問題,才能將市民的生命及財產損失降至最低程度。面對未來可能遭遇的複合型災害侵襲,政府救災資源可能會因為如救援道路遭破壞等因素影響下而無法在第一時間即進入災區進行搶救,唯有訓練民眾能在第一時間內能夠「自救、互救」,才能有效減少災害所造成的生命財產的損失。因此,為了使最基層的組織「里」能在第一時間處理初期救災工作,臺北市政府做了許多努力,如辦理臺北市456個里防救災教育及演練、繪製完成456個里的簡易疏散避難資訊圖、成立456個里的災害應變小組並由里長擔任指揮官、召集里內熱心人士完成里鄰自救編組456隊、辦理社區防災宣導等。
 
消防局表示,今年紀念921宣導活動,主辦單位規劃3大主題,展現出臺北市政府對於地震災害防救的處理能力,以及全市456個里共同守護臺北市的決心:

  • 防災教育宣導活動:活動內容包含各項歌舞表演、生動活潑的話劇表演、消防常識有獎徵答、摸彩及精彩的搜救犬表演等;現場同時展示各項防災宣導攤位以及設置防災體驗闖關活動,闖關者除可獲得各項防救災的知識外,更可以充分瞭解政府及民間單位對於防救災工作的各項作為,同時透過實際操作與體驗,提昇民眾防災觀念及意識。
  • 防災公園開設演練:進行防災公園開設演練,使各單位熟悉防災公園開設時之收容安置的各種應變作為,並讓民眾了解防災公園的設置目的,平時可作為民眾休憩、運動之場所,當災害來臨時,可轉換成緊急避難場所。
  • 防災誓師大會:為達到「全民防災」之目標,作為全國各縣市領頭羊的臺北市,除了以往率先全國規劃以「區」層級為單位的防災體系外,今後將更進一步率先全國,推動以「里」為單位的社區防災,期能使「里」在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就擔任起第一線的初期救災工作,以達「自救、互救」之目的,將防災救災工作向下扎根,擴大防災宣導效益以及強化里鄰災害應變能力,因此,特別在這次活動中集合臺北市456個里的防救災人員,辦理防災誓師大會,以凝聚各里鄰編組向心力,及展現共同守護臺北市民的決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