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勤洗手 避免引發「猩紅熱」

兒童勤洗手 避免引發「猩紅熱」

2012/9/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猩紅熱」是由A群鏈球菌感染所導致疾病之一,好發於晚秋至春季之間,此細菌存活於患者的口腔,咽喉和鼻子。「猩紅熱」可透過飛沫或直接與受感染的呼吸系統分泌物接觸而傳播,常出現類似感冒症狀,發燒、喉嚨紅腫、扁桃腺發炎。

與感冒作區別在於四肢皮膚可以用手摸到粗粗浮浮的紅疹子,約1星期左右紅疹消退,繼而指尖、腳趾和腹股溝的皮膚會開始脫屑,舌頭出現紅點,俗稱「草莓舌」,患者需依醫囑確實服用抗生素,以避免發生心臟併發症。

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提供民眾有效防治A群鏈球菌感染的方法如下:時刻保持雙手清潔。當雙手被口鼻分泌物污染後,應立即用消毒液洗手。咳嗽及打噴嚏需用手肘、衣袖及紙巾掩蓋,紙巾丟棄後,立即清潔雙手。避免共用吸管、用餐器皿及接吻;傷口保持清潔並留意發燒及紅腫現象。多補充水分,進食流質或軟質食物,如牛乳、布丁、冰淇淋等,以確保足夠的營養及熱量;出現徵狀,應及早就醫,並停止上學,在家休養。

圖:為草莓舌之徵兆(取自/基隆市衛生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