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定健保費扣費門檻 確保健保財務支撐

訂定健保費扣費門檻 確保健保財務支撐

2012/9/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衛生署指出,為給民眾一個好的健保環境,足夠之財務支撐是很重要的基礎。二年來,經過多次的會議討論所規劃之補充保險費扣費門檻,是保證健保財務安全作出的精算,以能確保民眾就醫權利。對於銀行界的建議,衛生署將會在未來相關配套的執行,從民眾的角度來予以考量、規劃。

衛生署表示,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制度是於現行保險費計收方式下,另對其他目前可以掌握,但卻未列入計費之所得,從源頭計收補充保險費,使所得相同者負擔相同保費,擴大費基,並且提升保費負擔之公平性,若過度提高補充保險費扣費門檻之下限,將可能對健保財務造成重大衝擊。因此,衛生署基於立法意旨及健保財務之考量,目前規劃在初期依照原規劃2千元作為扣費門檻,若實務執行上確有重大困難,未來在不影響民眾健保權益及財務平穩原則下,可進行檢討。至於建議併同年度申報綜合所得稅時一筆總計課徵乙事,因牽涉層面甚廣,且與補充保險費採就源扣費原則不符,將於新制實施之後,納入未來制度檢討參考。

衛生署表示,全民健保是社會安定的重要力量,盼各界繼續協助二代健保改革制度如期上路。有關扣費義務人之實務作業,衛生署健保局將會提供相關協助,以避免增加企業增加過重負擔,未來各種配套措施的執行,也會多從民眾的角度來思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