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肝癌上身 把握「一知、二要、三不」

避免肝癌上身 把握「一知、二要、三不」

2012/9/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衛生署公佈的100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資料,約有1萬3千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或肝癌。而其中,近300萬的B型肝炎帶原者為慢性肝病死亡的重要危險族群。雖然台灣於73年已經有全面施打疫苗的政策,但是在30至50歲青壯年族群,仍有許多人體內帶有B型肝炎病毒而不自知。

許多人年輕時被驗出有B型肝炎帶原(即帶有B型肝炎病毒,但肝指數正常後)便未再追蹤,直到出現疲倦、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乃至黃疸、茶色尿時,已演變成嚴重的肝炎甚至肝硬化情形。

基隆市安樂區衛生所呼籲民眾要避免肝癌上身,需「一知、二要、三不」,「一知」是瞭解自己是否為B肝帶原者或C肝感染者;「二要」是要定期追蹤檢查與正確治療,B肝帶原者或C肝感染者建議要每六個月定期做超音波檢查,如符合健保慢性B、C肝炎治療條件,應接受治療;「三不」則是不亂服藥物補品、不抽菸、不過量飲酒。

基隆巿衛生局提供年滿20歲以上巿民可參加基隆市社區闔家歡健康篩檢,包括B、C型肝炎檢查、肝指數及肝腫瘤指數,針對肝指數異常及B肝帶原者或C肝感染者,再轉介至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