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首重生活方式改善 勿僅依賴藥物

脂肪肝首重生活方式改善 勿僅依賴藥物

2012/9/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45歲男性患者,有高血壓及脂肪肝症狀,因有服用藥物控制血壓,針對脂肪肝的部分,他也希望可以用藥物來進行控制。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肝膽腸胃科蔡宛玲醫師表示,時常會遇到民眾詢問:脂肪肝需不需要吃藥,會要緊嗎?基本上脂肪肝的改善應該從改變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做起,包括體重有無過重,有無喝酒的習慣,有無糖尿病以及是否血脂肪過高。

蔡宛玲醫師說,所謂的脂肪肝就是脂肪聚積在肝細胞內。由於目前飲食習慣的改變,導致三高(高血壓、高血糖以及高血脂)的情形愈來愈常見。脂肪除了會累積在血管內外,也是會在內臟器官中囤積,就形成了脂肪肝。脂肪肝常見的原因有:肥胖、高血脂、糖尿病、酗酒、藥物(例如類固醇)以及不明原因。其中以體重過重為最常見的原因。此外,在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發作時,肝內也會有脂肪貯積而形成脂肪肝。而脂肪肝的診斷通常是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或肝穿刺切片而來。

蔡宛玲醫師建議,要治療脂肪肝就要從改善上述這些原因做起,比如說戒酒、飲食控制以及適度運動等,並建議定期追蹤超音波,看看脂肪肝是否獲得改善。若不去調整原本的生活方式,卻希望利用藥物來改善脂肪肝,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

若是因為急性或慢性肝炎所造成的脂肪肝,則在治療肝炎以後脂肪肝也能獲得改善。若只是單純的脂肪肝,而未合併其他病毒性肝炎,一般而言,是相當良性的。只有少部份的人會有肝功能不正常,至於會轉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的可能性是相當低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