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補充鈣 真的可以長得比較高?

喝牛奶補充鈣 真的可以長得比較高?

2012/9/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身高問題對許多人來說是個困擾,而家長也常擔心小孩長不高,你以為讓孩子多吃片就能長高?為什麼孩子不睡就會長不高?

孩子的身高真的百分之百跟父母有關嗎?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指出,孩子的身高九成由父母決定,可以從父母的身高預測子女的身高,稱做「目標身高」。計算公式如下:女兒=(父+母-13公分)÷2、兒子=(父+母+13公分)÷2。子女身高通常落在目標身高上下7公分的區間內。

大多數人認為有可能在懷孕時期,讓嬰兒的身高底子打好一點,但黃瑽寧醫師表示,這是不太可能的,因為懷孕所補的只是增加嬰兒的營養,如果補的好生下來2至3個月體型也就會比較大,但3個月後就會回復他本身的應有的體型,不論是後天或是先天遺傳。

許多家長的迷思認為,喝鮮奶補充鈣質真的可以長得比較高,黃醫師說,其實這不是長高的重點,要看所有整體的營養均衡,不能單單只看鈣,且影響身高的因素超級多,因為小孩長高不只是需要鈣,且要強調一點是現在都市小孩非常欠缺的,曬太陽,維生素D

睡眠對孩子的成長也有很大的關聯,而不同年齡層的小孩,必要的睡眠時間也不盡相同,以5至12歲的兒童來說,每天至少需要的睡眠時間為10到11小時;而11 至17歲的青少年,則以每天睡8.5至9.25小時為佳。

李婉萍營養師也說,現在小朋友的飲食習慣,容易造成睡眠問題,因為現在父母都會買茶類的東西給小孩,像奶茶、綠茶、紅茶等,因為裡面都含有咖啡因,常喝對小孩睡眠真的不好!想要讓小孩睡眠品質好一點,最好讓孩子培養正確的生活習慣,如:保證每天規律的作息習慣、臥室環境要安靜、無光、把電視機、電腦、玩具等從孩子們的臥室裏搬出去、睡覺之前要避免讓孩子過多進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