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鹽攝取過量 恐致急性磷酸鹽腎病變

磷酸鹽攝取過量 恐致急性磷酸鹽腎病變

2012/9/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短時間大量的磷酸鹽攝取,對腎臟有何影響?對青年人或腎功能正常者,腎臟可以快速排除攝入的過量磷酸鈉鹽,但對年老或腎功能異常者就可能產生急性磷酸鹽腎病變。急性磷酸鹽腎病變即是因磷酸鹽攝入量過多導致腎實質內沉積大量的von Kossa染色呈黑色的『磷酸』並伴隨明顯的腎小管損傷或壞死,以及腎小管萎縮和腎臟間質的水腫或之後慢性的纖維化。

郭綜合醫院透析中心林孟德主任表示,年齡超過五十五歲的老人、女性、原本已有急性或慢性腎臟疾病、使用利尿劑而導致有效循環容積不足、使用會影響腎臟血液灌流藥物;給予過多劑量的磷酸鈉瀉劑、腸胃排空時間過長,致使有過多藥劑吸收及腸道準備期間流失大量水分,但未補充足夠的水分。這些都是產生急性磷酸鹽腎病變的危險因子。

林孟德說,急性磷酸鹽腎病變的臨床表現有兩種包括因嚴重急性腎損傷或嚴重電解質不平衡導致抽筋、意識模糊或血行動力狀態不穩定,治療需給予足夠水分,矯正電解質不平衡。另一種為腎臟損傷但沒有明顯症狀及電解質異常,但腎功能緩慢損壞而演變為慢性腎臟病;此表現因無明顯症狀,除非病人接受切片檢查或臨床醫師具高度警覺,因此成為容易被忽視的問題。

林孟德提醒,口服磷酸鈉瀉劑所造成的腎衰竭為不可輕忽的問題。大腸鏡檢前的腸道準備流程中,最好應包含腎臟功能檢查,高風險患者需謹慎使用口服磷酸鈉瀉劑或選擇其他清腸藥物。大量水分補充可幫助藥品代謝,為減少急性磷酸鹽腎病變之風險的最佳方式。

臨床醫師的警覺與衛教及使用磷酸鈉瀉劑後的抽血追蹤,都可以降低急性磷酸鹽腎病變的發生率,或者可以提早發現問題而給予治療。病患也需瞭解急性磷酸鹽腎病變的成因與預防方式謹慎使用清腸藥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