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心肌肥厚易遺傳!嚴重竟使年輕人猝死

影音/心肌肥厚易遺傳!嚴重竟使年輕人猝死

2012/9/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年輕人猝死的案例時有所聞,而署立雙和醫院心臟內科日前收治了一名37歲罹患有心肌肥厚症的男子,就差一點因為心肌肥厚症的併發症猝死。對此,心臟內科醫師賴志泓提醒,心肌肥厚症屬於家族遺傳的疾病,更是造成年輕人猝死的主要原因,建議家族中有過猝死的案例,或常覺得心悸、有肢體無力、運動容易喘等情形的民眾,及早至醫院檢查。

賴志泓醫師解釋,心肌肥厚症的盛行率約為0.2%,雖然發生率低,但卻有致命的危險。導致心肌肥厚的原因有二,除了先天的基因異常外,後天疾病如高血壓、動脈瓣狹窄等,都有可能造成心肌肥厚。醫師說,一般人的心臟約為一顆拳頭般的大小,正常的厚度約為一公分,只要出現肌肉異常增厚,就會使心室空腔變小,血液輸出出問題,引起一連串的併發症。

賴志泓醫師指出,最常見的併發症有左心室出口阻塞、左心室舒張功能不全及左心房擴張三種。當心臟肌肉變厚,心室空腔變小,血管出口處就有可能被阻塞,血打不出去,會出現頭暈、暈倒等症狀。當左心室已經出現舒張功能不全時,會造成肺水腫,患者常比喻「只要一動,就會氣喘如牛」,此外,更有活動力下降、肢體無力,嚴重甚至會心衰竭。第三種情形是因為心肌肥厚導致左心房擴張,此併發症最為嚴重,會導致患者心悸、出現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嚴重就會猝死。此外,若在心房產生血塊,血塊隨血流到腦部,就會導致患者中風、失能。

在治療方面,賴志泓醫師表示,會先就患者的症狀給予藥物治療,包含治療心肌肥厚的β阻斷劑、離子阻斷劑及避免血塊增生的抗凝血劑等,幫助心臟擴張。如藥物治療效果不彰,則可採取心肌切除術,或以心導管進行心中壁酒精栓塞術,透過注射酒精讓異常增厚的心肌壞死。不過醫師提醒,在治療的過程中,還是必須嚴謹評估患者是否有猝死的風險。

賴志泓醫師提醒民眾,由於心肌肥厚症是家族遺傳的機率比較高,因此建議若家族曾有人因不明原因猝死,或親人有不明原因昏厥的情形,最好到醫院心臟科進行檢查。醫師說,心肌肥厚症的患者壽命與常人無異,但仍會影響到生活品質,像是無法從事運動等等,只要及早發現、早期治療,並持續追蹤,就能有良好的預後。

圖:紅圈處為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之異常肥厚心肌,該名患者心肌已達2公分厚,約為常人的兩倍。(照片/賴志泓醫師提供超音波影像,記者陳茂軒翻攝)

影音新聞網請參閱 http://youtu.be/3uWSuh27xTM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