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獻小我成就大我!全國衛保績優志工接受表揚

奉獻小我成就大我!全國衛保績優志工接受表揚

2012/9/1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衛生署於本(10)日舉辦「101年全國衛生保健績優志工暨團隊表揚活動(慈心獎)」,總計100名志工及3個志工團隊受肯定。獲獎者感人事蹟眾多,他們投入志願服務,把志願服務當成終身志業,默默奉獻,成就了台灣最美的一面。

高齡90歲的謝波萍,擔任衛生保健志工已經邁入第17個年頭。服務於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的志工隊,穿著志工背心、精神抖擻,講起話來中氣十足,一點都不像已經高齡90的耄耋老人。謝波萍投入探訪獨居老人與中低收入戶的工作,開始跑遍大街小巷、尋找這些處境艱苦的居家病人。謝波萍愈是投入,愈覺得想要付出更多,他也更密集的出外值勤、深入偏鄉。「心裡快樂,身體就健康。」是謝波萍分享人生的智慧菁華,幫助病患與家屬度過谷底,帶給每個人力量與溫暖的志工之道。

台中市關懷協會的志工沈臨玲本身是乳癌患者,自康復走出罹癌陰影後,重新以開朗及感恩的心面對未來,除了每週二天至醫院探視乳癌病友,在擔任台中市開懷協會總幹事期間,提供自己的心路歷程故事,並捐出全數車馬費,只為了出版乳癌病友故事集,使剛罹病的乳癌病友獲得鼓舞及支持。罹癌後對家庭及社會所帶來的影響,使她積極投入乳癌防治宣導工作,邀請全球202位乳癌病友代表人員出席「全球華人乳癌病友組織聯盟大會」,成功串聯起台灣與全球各地病友組織的交流平台,將台灣乳癌病友服務模式推向國際舞台。

秦嗣宏志工服務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因目睹921地震帶來的災難,而全心投入醫療志工服務行列。擔任安寧緩和病房志工時,主動與專業芳療按摩老師學習技法,自告奮勇提供芳療按摩,即便部分病患有異味產生,他用真實而熱忱的心,陪伴他們走完人生最終的旅途。在急診室服務時,曾遇一位女性病患自高樓墜下,導致肢體分離、骨肉模糊,他見狀二話不說,當場協助葬儀社人員處理大體並運至往生室。100年台中市阿拉夜店大火造成9死12傷慘劇,擔任市府唯一指定志工團隊的秦嗣宏隊長即刻投入災後救援,深獲家屬及市府高度的肯定與讚賞。

高齡82歲仍在健保局北區分局服務的游傅碧霞志工,於70歲時投入志工服務行列,憑藉著服務公益的熱忱,毅然決然創立北區健保局心苑志工隊,一切從頭開始學習,倍嚐草創階段的艱辛,服務11年來建立完善制度,使志工隊邁入正軌。本著「施比受更有福」的信念,於歲末年終發起新春贈春聯、弱勢關懷義賣等活動,活動所得全數轉贈健保愛心專戶,幫助經濟陷入困境民眾繳納健保費。

服務於健保局高屏業務組的余舜益志工,雖為重大傷病的洗腎患者,深感自己受到健保醫療資源的照護,念念不忘要回饋社會,懷著感恩的心加入健保局、高雄榮民總醫院等單位志願服務工作,擔任志工資歷超過30載,除了主動協助殘障及老弱婦孺就診,給予關懷慰問,於健保局服務期間,對於民眾詢問之相關問題均能詳盡解說,充分展現健保制度互助的精神。

慈心獎的頒獎典禮已邁入第11年,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表示,本屆慈心獎以「慈心之光」為主題,選拔出宜蘭縣三星鄉社區衛生保健志工隊、桃園縣八德市衛生所保健志工隊、臺中榮民總醫院等3個績優團隊及100位個人獎得主,其中包括特殊績優貢獻獎謝波萍等4名、德馨獎30名、愛馨獎31名及善馨獎35名,希望藉由表揚活動,感謝所有衛生保健志工的貢獻己力,結合「小我」而成「大我」,協助國內的醫療照護系統更為有效運作,共同號召社會大眾響應「助人利他」的服務精神,投身志願服務的行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