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流行百日咳釀六死 出國前宜追加疫苗

英流行百日咳釀六死 出國前宜追加疫苗

2012/9/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疾病管制局指出,英國每3至4年發生一次百日咳流行高峰,今年病例在短時間內大幅增加,並已有6例死亡,較2008年流行高峰還高。因此,疾管局提醒,百日咳疫苗尚無法提供終生免疫的保護,呼籲計畫前往英國的民眾可視需要再追加接種一劑,嬰幼兒出國前至少應事先完成前3劑疫苗的基礎接種,以維自身健康。

疾管局指出,英國英格蘭及威爾斯的百日咳確定病例數自2011年4月起增加,患者以青少年及成人為主,疫情延續至2012年,且擴散至3個月以下嬰兒,4月已發布第3級應變。至7月大幅新增1047例,今年累計3523例確定病例,明顯高於2008年至2011年同期及全年病例數,今年15歲以上病例最多佔77%,且有235例為小於3個月的嬰兒、6例死亡。

疾管局表示,百日咳為百日咳桿菌引起之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是飛沫傳染,常發生於5歲以下兒童,其他年齡層亦可能發生。黏膜早期陣發性咳嗽未出現之前即具有高度傳染性,潛伏期一般為9至10天,典型症狀為持續1至2個月或更長的痙攣性咳嗽或吸入性哮聲,初期給予抗生素可減輕症狀。台灣現行之疫苗接種政策即包含常規的百日咳疫苗,接種時程包括出生滿2、4、6、18個月時接種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入小學前完成接種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疾管局提醒,民眾如計畫至流行地區從事商旅活動,建議行前向旅遊醫學門診醫師諮詢,評估疫苗接種需求,旅途中避免至擁擠的公共場所,適時戴口罩,尤其嬰幼兒出國前,至少應先完成前3劑疫苗的基礎接種。如發現百日咳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及時診斷及接受治療,另可至疾病管制局網站取得最新國際重要疫情與旅遊傳染病資訊,或可撥打關懷專線1922及0800-001-922防疫專線洽詢。(照片/疾管局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