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蟲蟲危機 新布尼亞病毒恐致命

大陸蟲蟲危機 新布尼亞病毒恐致命

2012/9/9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中國河南、遼寧、江蘇等省山區和丘陵地帶的農村,出現「蟲蟲危機」!我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當地今年至今已累計近300人因遭蜱蟲咬傷感染新型布尼亞病毒,進而導致發燒、血小板低下之「發燒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並造成10餘人死亡,提醒民眾近期欲至中國沿海一帶地區的民眾,務必作好防蟲措施。

近來中國大陸因「新布尼亞病毒」引起之「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疫情迄今仍未停息,雖然台灣尚無病例,但本局仍提醒可能感染之高風險族群如:遊客、至偏遠山區服務之志工、希望工程人員等,赴流行地區從事戶外活動時,應注意避免遭蜱蟲叮咬。最好穿著長袖衣物,褲腳要收好,或使用驅蚊劑;回台後若有發熱且曾被蚊蟲叮咬,應儘早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目前認為疫情經由蜱蟲叮咬人類所致,部分文獻顯示新布尼亞病毒也可能透過接觸病人血液和體液而感染。新布尼亞病毒流行期為4~10月,流行高峰為5至7月;目前還沒有特效藥,無疫苗可預防,抗病毒藥物全世界仍在研究中。患者的主要臨床表現為發燒,重者持續高燒,絕大多數患者愈後良好,少數病例病情嚴重,出現意識障礙、皮膚瘀斑、消化道出血、肺出血,可因休克、呼吸衰竭等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衛生局呼籲民眾:即使病例集中出現的中國大陸華中、華北一帶,其蜱蟲帶有病原新型布尼亞病毒也只有5.4%左右,作好防蟲措施仍是民眾不能輕忽的自保之道。蜱蟲主要棲息在草地、農田及森林等野外環境,加強民眾旅遊活動時的蟲咬衛教宣導,避免遭硬蜱叮咬、返家前應檢查全身是否遭硬蜱叮咬或附著、注意居住周圍環境,請勿接觸鼠、不明來源的寵物或野生動物,以杜絕新布尼亞病毒在台流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