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添加雙氧水 食用恐傷害腸胃道

食物添加雙氧水 食用恐傷害腸胃道

2012/9/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具有殺菌及漂白的功能,由於豆製品與魚肉加工製品為市民平日最常購買的食品,常被違法業者添加於干絲、豆干、麵腸等豆類加工製品,或油麵、烏龍麵等麵製品,甚至魚丸等食品都可能添加過氧化氫。

花蓮縣衛生局今年又將提供「過氧化氫」簡易檢驗試劑供民眾免費索取,讓民眾在家裡可以DIY,自行簡易篩檢。衛生局去年提供這項服務,因此查獲多家違規商家,不合格率約達百分之八點四,不但可杜絕不肖廠商違法添加,也和大眾一起為食品衛生安全把關。

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說,添加過氧化氫後,可以延長食品存放時間又能讓食品看起來白嫩鮮豔,但若過量添加,「過氧化氫」不但未能揮發還殘留在食物上,消費者吃下肚恐引發頭痛、嘔吐等症狀,也會造成皮膚、眼睛及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長期食用更可能導致癌症之危險。

徐祥明指出,過氧化氫雖然是法令規定許可的食品殺菌劑之一,但因其毒性會造成頭痛、嘔吐、腹痛和皮膚刺激,因此法令規定添加標準,並嚴格禁止殘留在食品中。

衛生局提供「過氧化氫」簡易檢驗試劑免費索取使用,民眾可前往花蓮縣衛生局藥物食品衛生科、檢驗科及各鄉鎮市衛生所索取並諮詢。過氧化氫快速篩檢試劑用法很簡單,只需要將未經烹調的食品切一小塊,再將試劑滴一至二滴於新切食品的表面,六十秒後觀察滴點處的顏色變化,若顏色變成黃褐色,表示可能有殺菌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