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治療不積極 小心引發併發症

乾癬治療不積極 小心引發併發症

2012/9/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國外一項調查發現,乾癬患者,疾病嚴重度越高,與人互動、就業的困難度就越高。需與人頻繁互動的服務業、要求衛生整潔的餐飲業、需要體力、或需要在戶外工作的勞動業等,幾乎都不合適乾癬患者從事。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黃毓惠醫師表示,乾癬除了造成人際問題外,若不積極治療,還會引起身體其他疾病。

林先生當兵前發現自己得了乾癬,退伍後乾癬越來越嚴重,幾乎已經蔓延了全身,林先生開始不想出門、心情煩躁、生活上更是有許多的不便。常常一早清潔地板、床單,洗個澡出來、擦藥走動一下,白屑屑又像雪花般四處飄,原本亮晶晶的地板又蒙上一層屑。出個門也得遮掩,遮掩不了的地方,別人看了就認為是衛生習慣差、「胎勾」,帶著這樣的病灶,找工作更是四處碰壁。

曾有患者無奈的指出,原本他在飯店擔任廚師,罹病後工作當然不保,一技之長完全無用武之處。也有患者雖然全身皮膚的乾癬並不嚴重,但唯獨手部以及指甲的病灶無法消除,讓他最怕需要與人握手的場合。黃毓惠引述一份國外資料,超過六成的患者一年因乾癬需請假26天,也有八成的患者表示他們難以與人互動、有困難找工作。調查也發現,乾癬越嚴重,找工作就越困難。

除了造成外觀上的問題之外,乾癬對於患者的健康更有重大影響。黃毓惠分析,乾癬起因為發炎,而發炎就會引起胰島素不耐、以及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異常,嚴重更會導致引發新陳代謝、以及心血管系統的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除此,有一部分的病人會同時合併乾癬性關節炎,更需要防止關節變形、功能喪失。所以,醫師呼籲,乾癬病患應積極治療,降低可能的身體其他疾病的產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