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氏譴責!菸商對學童行銷菸品惡行

董氏譴責!菸商對學童行銷菸品惡行

2012/9/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指出,開學前董氏基金會陸續接獲來自6個縣市民眾檢舉,多家菸草公司,趁暑假期間,透過北、中、南共23家零售商店,進行各式各樣突出又醒目的菸品陳列方式,而有半數以上商店只要步行3到5分鐘就可以到達國中、國小學校,顯然菸商是想在開學時對學生做菸品行銷。對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消基會、董氏基金會共同嚴厲譴責菸草公司引誘學童吸菸的惡劣行徑,並籲請縣市衛生主管機關務必依法處罰,且請中央主管機關順應全球控菸趨勢,立即修法禁止菸品公開陳列。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菸商大動作在校園附近布局準備向國中、國小學生做行銷,我們除了希望全省8萬個賣菸的店家能夠自律外,政府更應該積極趕上國際的腳步,目前已經執行禁止菸品陳列的國家有冰島、加拿大、泰國、愛爾蘭、挪威、芬蘭、英國、澳洲、紐西蘭,且有更多的國家正在立法及研議實施方式。為了不讓年輕人處在無時無刻的菸品展示與誘惑的環境中,立法禁止菸品公開陳列,是刻不容緩的事。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游開雄表示,零售商店使用特殊框架或是有色標籤來陳列展示特定品牌的菸品,藉以吸引進入商店的不特定人的目光,都已違反了「菸害防制法」,違反規定者,依「菸害防制法」第23條,每一家零售商店可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

義工李明依指出,根據國內外的研究指出,九成的吸菸者都有固定愛用的品牌,菸商自然比誰都清楚,所以大費周章在做行銷,當然都是為了開發新的吸菸者,雖然這些違法的情事非常難以舉證,我們還是要懇請大家,愛我們的孩子,請一起幫忙蒐集證據來揭露菸商的不法行為!
(照片/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