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患者 並非血壓降得越低越好

心血管疾病患者 並非血壓降得越低越好

2012/9/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高血壓是許多疾病的因素之一,眾多合併症包括腦中風、心肌梗塞與腎衰竭等,據統計,高血壓患者因上述併發症而死亡的總和,已超過癌症死亡率,可見高血壓控制的重要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原因很多,血壓上升、年齡增加、男性或更年期後的女性、已存在心臟病變、腎臟病或尿蛋白、糖尿病、吸煙、高血脂肥胖、缺乏運動等,都是屬於心血管疾病之重要危險因子。

最新研究發現,治療高血壓,使用單一複方製劑,可有效降壓,還能降低尿蛋白與腎臟損傷、及改善心室肥大等效果。此外,對有高血壓及冠心症之病患是否血壓降得越低越好呢?在INVEST研究中,針對22576位有冠心症及高血壓之病患給予降血壓藥物治療,結果發現收縮壓<120mmHg或舒張壓<70 mmHg則危險性越高,因此,對有高血壓及冠心症之病患,並非血壓降得越低越好,將血壓維持在120~140/70~90mmHg是最理想的目標。

另外,也有文獻提到降壓藥給予時間與心血管事件有相當的關係,在一個前瞻及隨機性研究「是否睡前服用一種以上降壓藥比只在白天給予降壓藥物其心血管危險性降低得較多」?研究顯示:睡前服用一種以上降壓藥物患者之存活率較高。對某些早上6點到10點血壓較高之患者,將部份降壓藥安排在睡前服用,對其24小時的血壓控制特別有效。

阮綜合醫院心臟科顧問醫師林少琳指出,目前強調首選藥物的降壓觀念已經過時,因為大多數的患者都需要兩種以上的藥物來控制血壓,而現今合併錠劑使用,可以讓病患擁有更加的順從性,減少藥物數量,更可有效的控制高血壓。對有高血壓及冠心症之病患,並非血壓降得越低越好,最理想是將血壓維持在120~140/70~90mmHg;而且將部份降壓藥安排在睡前服用,對高血壓患者之存活率將會有相當的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