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肌肉無力 當心患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肌肉無力 當心患顏面神經麻痺

2012/9/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顏面神經麻痺有哪些症狀?大都與顏面肌肉無力有關,嘴歪、眼皮不能閉合、容易流眼淚、眼睛乾澀發紅、味覺障礙、食物停滯在嘴巴內、喝水會從嘴角流出來等症狀。在別人看來是嘴歪、眼斜的印象,對病人的身心造成不小的影響。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針灸科主任莊智翔表示,顏面神經麻痺通常可分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以及末梢性顏面神經麻痺。前者常見於腦中風、頭部外傷或腦腫瘤等嚴重的腦部疾病。後者則因中耳炎、病毒感染、外傷或腫瘤、生活壓力等原因引起,不過其中仍以不知原因突然發生為最多。

這兩者外觀同樣都是嘴角無力被拉向健側,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者皺眉頭及閉眼不受影響,然可能合併一側手腳無力麻木、口齒不清等;末梢性顏面神經麻痺者患側無法皺眉頭及閉眼,但不會有一側肢體無力麻木、口齒不清等。

顏面神經麻痺也好發於人體抵抗力比較差的時候,例如過度勞累、壓力過大、睡眠品質差等,還有部分人完全找不到特別的致病原因,一大早睡醒突然發現嘴巴歪斜、口水外流、眼睛閉不緊等。有些病人在發病前,也會有類似感冒或其它病毒感染的症狀。

據統計每年在台灣平均十萬人當中,就有十五至四十個病例,從小孩到老人都可能發生,沒有性別與年齡的差別,而且有復發的機會;以每年季節變化時期最多,尤其春、冬二季,是顏面神經麻痺好發的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