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極生悲!危險性行為恐增添愛滋風險

樂極生悲!危險性行為恐增添愛滋風險

2012/9/4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進行神祕又刺激的性行為很快樂嗎?小心樂極生悲!一位21歲男大學生,趁著暑假與網友相約見面,在浪漫情境的催化下,與對方發生性行為。然而事後想起當時未戴保險套,也不清楚對方的健康狀況,很擔心自己可能感染愛滋或其它性病,而前來感染科門診求診。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感染科李官燁醫師表示,根據疾病管制局的統計資料顯示,至2012年7月底,本國籍愛滋感染者共23,270例,其中因性行為感染者佔70%,是傳播愛滋病的最主要途徑。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年輕族群受網路交友、娛樂性藥物等影響,不分性別及性向,感染年齡都持續下修。以2011年的資料為例,15~24歲之新通報感染者較2010年增加了16%,其中9成以上是透過性行為傳染。
 
李醫師提醒,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避免與陌生人發生性行為,是杜絕感染愛滋與性病最重要的方式。

此外,千萬別憑外觀判斷對方是否有染病,因為性病在發病前傳染力就很高,且感染性病後會有一段時間無法檢驗出來,即所謂的「空窗期」,例如梅毒約4週、愛滋約3個月,因此即使對方說自己最近檢查都正常,若是沒有使用保險套而發生性行為,仍然很有可能感染愛滋病毒及其他性病,如梅毒、淋病、菜花、披衣菌等。

李官燁醫師呼籲民眾,倘若發生不安全的性行為或是出現疑似性病相關的症狀時,應主動接受愛滋病毒篩檢或是及早至醫院就診,除了為了自身的健康著想及早接受治療,也可以降低將愛滋或性病傳染給他人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