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當心得到慢性阻塞性肺病

咳不停!當心得到慢性阻塞性肺病

2012/9/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長期咳嗽嗎? 當心得到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患者常常會出現久咳不癒、痰量增加、或是活動時的呼吸急促(喘)。舉凡爬樓梯、快步行走、洗澡洗頭、或是提重物時都可能誘發呼吸急促。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世彬表示,由於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個肺功能漸進惡化的疾病,而疾病的早期症狀常被忽視。病人往往把長期咳嗽歸因於煙咳,殊不知當患者出現活動時會喘、腳腫、以及一旦感冒時的胸悶、喘不過氣來因而求助於急診,此時肺功能都已經大幅惡化。

陳世彬說,伴隨而來因為喘而吃不下飯、心情低落、沮喪,以及長期咳嗽為避免引人注意因而減少外出以及社交活動變成「宅男」、「宅女」,更使得患者陷入怕喘而不敢活動;但不活動反而造成體力更差的惡性循環,日復一日的折磨患者。所幸這幾年來吸入型藥物的療效大幅進步,已可打破上述這樣的惡性循環,讓患者有機會大口大口的暢快呼吸。

另外,抽菸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常見的致病原因,而抽菸也常導致心血管疾病,因此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常常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以及冠狀動脈疾病。尤有甚者,一些剛被診斷出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也常被診斷出肺癌、食道癌、以及胰臟癌。一旦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罹患越多項上述所說的疾病,那麼患者發生反覆住院、呼吸衰竭必須插管使用人工呼吸器、甚至死亡的風險也就越高。

陳世彬奉勸吸煙的朋友趕快戒菸,也呼籲癮君子花個一分鐘完成問卷,看是否已經屬於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高危險族群。若是高危險族群應趕快求診於胸腔內科醫師,以期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