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腫脹!竟是甲狀腺乳突癌

頸部腫脹!竟是甲狀腺乳突癌

2012/9/3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頸部腫脹!竟是甲狀腺乳突癌!29歲阿嬌3年前到醫院探望朋友,在搭電梯的時候,眼尖的陳穆寬醫師無意間看到她的脖子有點腫腫的,於是在阿嬌的同意下幫她觸診,當下判斷前頸部腫腫脹脹硬硬有異狀,建議阿嬌到門診做進一步的檢查,沒想到診斷為甲狀腺乳突癌。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暨耳鼻喉科陳穆寬醫師表示,阿嬌的癌症屬於分化良好、生長速度慢,惡性度較低的甲狀腺癌,通常先手術切除甲狀腺後,再用口服放射碘來消滅殘存的癌細胞;化學治療通常先不需使用。

陳穆寬說明,分化良好甲狀腺癌攝取碘的能力比身體其他細胞高得多,使用放射碘可被癌細胞吸收,達到治療之效果。配合醫師治療,約長期存活超過 10年的病人有90%,因此手術配合放射碘治療是甲狀腺癌有別於其他癌症,特別量身訂做的治療方式。

中華民國核醫學會理事長暨彰基核子醫學科醫師黃文盛教授說,放射碘治療的需求近年來快速增加,但必須在符合輻射防護標準鉛屏壁的病房進行,不能在一般病房進行。

他進一步表示,依癌症細胞形態不同,復發率不同,未接受碘131治療,30年累積復發率為:40%。如接受碘131治療,則復發率可降低至10%。由於接受碘131治療後可以明顯降低年度及累積復發率,以及癌症及整體死亡率,故可提升病友們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