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偵測工具 提高肺癌存活率

早期偵測工具 提高肺癌存活率

2012/9/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年來國內外肺癌發生率及死亡率都呈現快速的增加,1997年肺癌已躍升臺灣癌症死亡原因的首位。過去以痰液細胞學檢查與胸部X光片為主的篩檢工具,雖然能在更早期診斷肺癌,使其切除率、存活期及五年存活率增加,但在死亡率比較上卻沒有統計學上有意義的差異,醫學界也因而對肺癌篩檢的效益存疑。大腸直腸癌、乳癌及攝護腺癌已有早期偵測癌症的方法,分別為糞便潛血反應檢查、乳房攝影以及血清前列腺特異抗原,肺癌似乎還沒有適當的早期偵測工具。

低劑量螺旋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可以比現今臨床使用的檢查更早診斷出肺癌,這樣的掃瞄所需時間不到二十秒,不需顯影劑且放射暴露只稍多於一般胸部X光片檢查。它能增加非化結節的偵測率,也能在更早期還可切除時診斷出肺癌。雖然偽陽性偏高,但並未因此增加侵襲性診斷檢查的次數。預估五年存活率60%,但以較小的第一A期肺癌五年存活率應為80%,甚至可達到90%,後續的長期追蹤結果值得期待。

正子攝影約可增加10-20%檢驗的敏感度,然而早期發現之腫瘤不管良性或惡性,因體積太小正子攝影皆無法顯影,因此有學者建議用低劑量螺旋胸部電腦斷層進行早期肺癌篩檢時,發現有異常病灶但無法確認結節為良性或惡性時,可以使用PET+VDT來協助判斷良性或惡性。

電腦斷層對於偵測肺部週邊的小病灶,尤其是肺腺癌而言是個很好的工具。然而,對位於呼吸道中央的肺癌前期病變或早期肺癌,尤其是佔所有肺癌17-29%的小細胞肺癌及早期扁平細胞癌來說,電腦斷層並不敏感。若要診斷位於呼吸道中央的腫瘤,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看到病灶,也就是做支氣管鏡。

肺癌病人的氣管肺泡沖洗液中,可看到基因體不穩定,血液中去氧核醣核酸的某些指標:包括微衛星體變化和染色體終端酵素在吸菸族群中罹患肺癌以及沒有罹患肺癌的病人有顯著不同。其他如利用蛋白質體學發現,血液中HNRNP A2/B1的升高可能可以預測病患未來罹患肺癌的風險,準確度甚至高達九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