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開學引爆疾病流行 台中市跨局研商對策

防開學引爆疾病流行 台中市跨局研商對策

2012/9/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各國中小、高中陸續全面開學,腸病毒群聚感染、登革熱疫情和流感都蠢蠢欲動,為有效防制各種疾病流行,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於上週五召開跨局處會議,會中決議每月第一個周六為全市登革熱孳生源清除日,九月為宣導期,積水未清且屢勸不聽者可開罰1,200至15,000元;另國小學童流感疫苗接種率目標八成,校方推動有功者予以敘獎。
 
根據衛生局資料,至今年八月,全國腸病毒重症確定病例為142例,臺中市有22例,其中21例為0至5歲幼兒,顯示這年齡層為重點防治對象。九月開學後極易產生學童群聚感染,會中決議由社會局、教育局針對學齡前後孩童加強宣導,鼓勵勤洗手,另外各機關外包清潔廠商必須確實消毒門把、水龍頭等,以免成為腸病毒傳染源。

蔡副市長強調,腸病毒每三至四年有一波高峰,臺中市人口約占全國的11.6%,但今年臺中市腸病毒重症22例就占全國142例的15%,「是有點高!」蔡副市長指示要謹慎應對,絕不能掉以輕心!
 
衛生局長黃美娜指出,臺中市許多車站及公共場所洗手間沒有肥皂,林分局長也表示,許多與民眾一線接觸的機關會準備酒精或乾洗手液,但最有效的還是傳統的肥皂洗手,甚至是清水洗手。會中交通局承諾加強本市各公共運輸車站、轉運站洗手間的設備督察。

登革熱疫情高峰在十到十一月,會中決議定每月的第一個周六為全市登革熱孳生源清除日,九月定為宣導期,針對積水容器未清且屢勸未改正的對象,環保局與衛生局將可依「廢棄物處理法」、「傳染病防治法」開罰1,200元至15,000元罰鍰。

十月全面施打的流感疫苗,林分局長指出,國小學童活動力強,是防治流感的主要對象,今年將免費施打的國小學童年齡層擴大為一至六年級,接種率目標訂在八成,推動有功學校予以敘獎。學齡前兒童接種疫苗,則由社會局鼓勵托嬰、托育機構向家長宣導,由家長帶至衛生所或各合約醫療院所接種。
 
蔡副市長責成衛生局建立各局處防治緊急應變小組名冊,未來將各種疾病防治工作會議進行整合,希望透過單位分工,讓臺中市各項防疫工作及衛生宣導更落實,增進民眾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