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過量易失眠 注意含量標示

咖啡因過量易失眠 注意含量標示

2012/9/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喝咖啡是許多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僅可以提神,咖啡內含的咖啡因更讓許多人產生了「咖啡癮」,若攝食過量,容易造成交感神經的興奮,進而容易導致失眠、焦慮,嚴重時還可能引起癲癇發作及呼吸衰竭而死亡;衛生署並於96年公告含有咖啡因的飲料需標示咖啡因含量,告知消費者知的權利。
 
彰化縣衛生局稟持提供民眾更好的服務信念,及符合民意之所需,不斷提升各項檢驗能力,近年也積極參與英國法帕斯fspas能力檢測機構的多項測試,以取得國外能力檢測的認可。近年,因咖啡因過量對於健康影響逐漸為各界關注,衛生局今(101)年除參與咖啡因檢驗項目認證外,並參與fspas能力檢測,且在同仁努力下以HPLC(高效液相層析法)已完成咖啡因檢測。

有容器或包裝之液態飲料,其咖啡因含量應符合以下之規定:咖啡飲料標示低咖啡,其咖啡因含量不得超過2mg/100ml(20ppm);茶及可可飲料咖啡因含量不得超過50 mg/100ml(500ppm)。標示低咖啡者,其咖啡因含量不得超過2mg/100ml(20ppm),三、茶、咖啡及可可以外之飲料若有咖啡因,其咖啡因含量不得超過32mg/100ml(320ppm)。此外在於茶飲品及可樂飲料也都普遍存在咖啡因成份,飲用過量皆不當。

衛生署及消保會於95年也極力於推廣咖啡因含量標示宣導,並依其含量表示紅色代表一杯含200~300mg,或300mg以上;黃色代表100~200mg;綠色代表100mg以下。衛生局呼籲業者加強咖啡因之含量標示,讓民眾有知的權力,進而選購更適當之食品,使咖啡飲品文化能持續,讓喝咖啡不僅是一種享受,也能安心的飲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