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忽視高血壓 引發腦中風機率高

別忽視高血壓 引發腦中風機率高

2012/9/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高血壓是健康的隱形殺手?因為高血壓常不會有特別症狀,很多病人直到突然腦中風才知道自己是高血壓。高血壓可說是發生腦中風的最危險因素。長期高血壓會使血管壁承受較大的壓力,造成動脈硬化狹窄、血管阻塞。當腦血管因血壓上升而破裂,就會造成腦出血。

血壓越高,發生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腎臟病的機會越大。 妥善治療及維持穩定的血壓,就能顯著減少併發症;腦中風機率降低40%,心肌梗塞機會降低25%,心臟衰竭機率降低50%。因此,一般人的血壓控制不超過140/90 mm Hg, 糖尿病或腎臟病病友則不超過130/80 mm Hg。

已是高血壓的個案,每日請按時服藥,切勿自行調整藥量或停藥!身體沒有任何不適,都要每天持續服藥,勿自行調整藥量血壓穩定是因為降血壓藥的持續作用,勿認為高血壓已控制好就停止用藥。吃藥後有任何不舒服,務必要立即和醫師討論,忘記服藥時,應立即按照平常劑量吃一份,不要一次吃兩份。

並請避免激烈運動、跌倒、沐浴過熱或時間過久、均衡飲食,秋冬換季時或是冬天要注意保暖避免血管突然收縮、避免情緒過度激動、保持心情愉快、維持理想體重及適度運動、戒煙、戒酒、充分睡眠及休息。高血壓一旦引起併發症對器官是永久損害無法回復的,基隆市七堵區衛生所呼籲民眾經常測量血壓並紀錄、定期回診是有必要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