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幫助孩子敞開心胸 增進親子互動

溝通幫助孩子敞開心胸 增進親子互動

2012/8/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家庭是社會中最基本的單位,因此,融洽的親子關係是每個人都渴望的,親子關係實際上充滿挑戰性。想要品嘗親子關係的美好,有賴父母用心的經營,以及在挫折中不斷的學習和成長。在這過程裡,「溝通」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若孩子拒絕談自己的感受,便是在父母及自己之間築起一道牆,而父母也就因此喪失幫助孩子的機會。如何使用對的方法讓孩子敞開心胸呢?以下有「親子溝通的4個解密步驟」,供各位爸媽做參考。

專家建議,家長們需主動傾聽,不加入己見。主動傾聽是父母會透過孩子的陳述,聽出孩子真正的需求,此時絕不可加入自己的意見、分析、評價及勸告,此舉不僅幫助孩子釋懷、接受自己並釐清問題,且因為「聽者」和「說者」都採取主動,也能增進親子之間的親密感與促進親子互動。而平時親子 相處時要用同理心,辨識孩子情緒。對孩子的感受和情緒抱持同理心,就能一步步打開孩子的心。當孩子遇到任何困難,要讓他知道有父母做他的後盾。

另外,要注意的是,當父母希望孩子聽你說時,要多用「我」開頭的句子。「我…」的訊息也讓孩子擔負起改變自己行為的責任,試比較看看「我好痛,我不喜歡被踢。」與「你真壞,你不可以這樣踢人。」告訴孩子思考應負什麼樣的責任,而不是讓孩子感到愧疚或防衛,在加上正面鼓勵,培養堅韌能量,且為人父母理當不斷告訴小孩永遠愛他、支持他,但鼓勵或讚美都要避免不真誠、脫離現實,因為自信必須建立在真實的基礎上,不實的讚美對孩子反而有害。

親子溝通,應以並肩同坐取代面對面。當青少年不覺得你在盯著他們時,比較容易打開心房;談大範圍的話題,如電視節目、運動等。但話題內容應該正面;要注意的是,青少年的溝通方法本來就和你不一樣。用開放式問句鼓勵他們談他們的世界,如「你那時候怎麼想?」;有時耍幽默常遭致反效果,讓他們覺得你認為他們的事沒什麼大不了。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表示,父母親若自覺有親子互動溝通困難時,可尋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所提供免費諮商、討論問題,幫助自我檢視溝通不良的原因,達成雙方共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