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時間長勿輕忽 年紀輕輕患心肌炎

感冒時間長勿輕忽 年紀輕輕患心肌炎

2012/8/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感冒不論一年四季都會發生,即使正值盛暑,長期待在密閉的冷氣房內,仍可能遭受來自同事或家人的傳染。一般感冒,多喝水、多休息即可緩解。醫師說。少數感冒患者,若數週仍未痊癒,可能會出現胸痛或呼吸困難,當心可能是急性心肌炎,應儘早就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謝志民表示,近日即收治兩例自覺感冒二至三週後,出現胸痛或呼吸困難的青年病人,其中一位病人甚至於騎車時發生嚴重心律不整而昏迷,經心臟超音波後發現左心室擴大合併收縮不良,為急性心肌炎併心衰竭。

謝志民指出,心肌炎較常發生於小兒,然而大人也偶可發現。最常見的病因是病毒感染,例如腸病毒等。罹患病毒感染的機會很多,多數不會引發心肌炎,往往在病人抵抗力低下時發病。感染的早期,大多表現發燒、咳嗽、肌肉痠痛、腹瀉等呼吸道或腸胃道感染症狀。繼而出現心悸、胸痛、氣促、紫紺、浮腫等症狀。突發心律不整時,可造成腦缺氧昏迷或猝死。由急性期恢復後,仍可能留下心室擴大合併收縮不良的擴張性心肌病變後遺症。

急性心肌炎的一般治療,休息相當重要,因為活動和疲勞可能使病情加重。藥物方面,以控制心衰竭症狀、搶救心源性休克以及糾正嚴重心律不整為主。針對病源體的干擾素等藥物治療也可考慮,然而其確切效果尚未明瞭。而心肌炎的病情瞬息萬變,即使專業醫師也未必能夠確切掌握。謝志民提醒,民眾於感冒或腸胃炎病程中,發現胸痛或氣促等症狀,應及早就醫。若能及時發現重症癥兆,針對已發生的病況治療,或可增加復原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