鑿開活路!雪隧通車造福宜蘭心臟病患

鑿開活路!雪隧通車造福宜蘭心臟病患

2012/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在最新出版2012年8月號的《台灣衛誌》中,由中央大學管理學院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蔡偉德、博士候選人林宜靜及中台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醫療暨健康產業管理系講師李淑芬,以雪山隧道通車後,對宜蘭縣急性心肌梗塞病患救治結果影響報告顯示,宜蘭縣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的30天內死亡率顯著降低;相較於花蓮縣,雪隧通車後宜蘭縣急性心肌梗塞病患死亡率確實獲得改善。
 
研究結果發現,雪隧通車後,宜蘭縣急性心肌梗塞病患出院後30天內死亡率顯著下降12.12%;病患30天內再住院率亦下降,但未達統計上的顯著性。若與花蓮縣病患相較,宜蘭縣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的死亡率與再住院率原本即較低,雪隧通車後更進一步降低宜蘭縣急性心肌梗塞病患死亡率達5.29%,但對再住院率則無顯著影響。
 
不過,蔡偉德等人也認為,從本研究資料中發現,宜蘭縣急性心肌梗塞病患在外縣市就醫的比率並不高。因此作者推論,雪隧通車後宜蘭縣急重症病患醫療結果的改善,也許不單是急重症患緊急後送更加方便,而很有可能是來自於宜蘭縣當地醫療人力質量提升的貢獻。如署立宜蘭醫院在2001年委託台北榮民總醫院經營管理,2008年1月正式改制為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新民院區。交通的改善,讓更多台北都會區的醫療人力可以後送至宜蘭。

根據此研究結論,作者也建議政府應為地形較封閉、醫療資源較貧瘠的地區,增建交通要道,連接資源較豐富的地區。除了可提升急重症病患醫療可近性外,也勢必促進醫事人力與資源的區域移動及交流,降低醫療資源分配不均與救治結果的區域差異。
 
此外,本期慈濟技術學院醫務管理系助理教授葉婉榆等人的研究也發現,偏遠與非偏遠地區至基層醫療據點的可近性差異不大,但偏遠民眾的服務滿意度明顯較低,建議衛生主管機關對於偏遠地區醫療保健資源的規劃,在服務項目與服務品質方面需考量民眾需求來實質提升。

圖:研究結果發現,雪隧通車後,宜蘭縣急性心肌梗塞病患出院後30天內死亡率顯著下降12.12%,如同為宜蘭民眾鑿開一道活路。(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作者為Encino,2007年11月17日上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