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治病強身?六成民眾不知有副作用

中藥治病強身?六成民眾不知有副作用

2012/8/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服用中藥能「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嗎?日前衛生署一份針對國人使用中藥習慣調查的報告揭露,僅有三成六的民眾知道中藥有副作用,且有超過四成七的民眾認為中藥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顯示國人仍缺乏使用中藥的正確觀念。為宣導正確中藥使用觀念,衛生署於29日舉辦記者會,除公布電訪民調結果外,也於活動前在台南市知名的景點做面訪調查,以影片記錄民眾對中藥用藥安全的了解狀況。

衛生署指出,根據民調結果,台灣有超過八成六的民眾使用過中藥,其中有三成五的民眾是聽從長輩或親友的建議而使用中藥。但卻有四成七的民眾認為中藥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更有超過一成七的民眾,在最近6個月內同時使用中藥與西藥。對此,衛生署表示,吃中藥可以無病強身是錯誤觀念,多吃反而有害健康;中藥和西藥混吃則會有禁忌配對、加乘或降低藥效等疑慮,因此使用中藥仍需經過專業中醫師開立處方。

衛生署呼籲,民眾服用中藥前應遵守「中醫藥就醫用藥安全五大核心能力」─ 停、看、聽、選、用。其中,「停」表示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看」代表看病要找合格中醫師診治,並應向醫師說清楚主訴;「聽」代表要聽專業中醫師與藥師說明如何用藥;「選」代表選購安全、有效中藥;「用」代表使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衛生署期望能藉由五大核心能力的宣導,推廣民眾正確中醫藥就醫用藥觀念,確保用藥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