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喝豆漿增強記憶?專家:每天一杯豆漿活化腦部

兒童喝豆漿增強記憶?專家:每天一杯豆漿活化腦部

2012/8/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豆漿,又有東方牛奶之稱,從過去父母親常常教育小孩每天一杯牛奶,幫助成長健康,到現在,有更多的父母選擇豆漿作為孩童的營養補充品。奧林匹亞數學台灣區選手中,一位年僅八歲的小男孩陳奕銓,不但是全年級成績總排名第一,也是奧林匹亞的第34屆冠軍、35屆一等獎得主。陳媽媽表示,除了讓小孩從小在沒有壓力下學習,對於小孩的營養攝取,她也認為每天早上一杯豆漿補充孩童腦部營養,可以幫助小孩在學習上發展更好。

陳媽媽強調,奕銓從小記憶力就很好,像是四歲就能將家裡電話號碼背起來,對於數理邏輯也很有興趣,過去在國內外獲得不少獎項,有相當亮眼的成績。到底如何照顧小孩?陳媽媽進一步表示,無壓力學習及飲食均衡是兩大教養原則。她說:「從小我們也沒有規定他要考第幾名,像他很喜歡數學,一整天可以埋在書裡解題,我們就鼓勵他去做,讓小孩從興趣中學習。此外,我都會準備雜糧饅頭夾生菜、搭配每天一杯豆漿,提供小孩成長所需的營養攝取。」

針對孩童成長所需的營養,營養師林武忠表示,像雜糧饅頭夾美生菜、番茄片、小黃瓜片、水煮鮪魚這類的餐點,不但吃的食材比較多元,也顧慮到纖維、非精糙食物及熱量,達到營養均衡。此外,林武忠表示蛋白質攝取也很重要,像是許多媽媽會準備豆漿給小朋友喝,因優質蛋白可提供大腦營養素攝取,幫助腦部運作讓思路更清晰;而且豆漿中的卵磷脂可增加注意力和記憶力,在學習上也較有幫助,建議可以每天一杯豆漿,有助活化大腦、補充小朋友腦中所需營養。

不過最近天氣熱、食材容易壞掉,因此需避免原料來源不明、標示不明確,或是製造過程不乾淨的食物。陳媽媽補充說明:「外面的有些豆漿有添加豆粉,我都直接到大賣場買家庭號的包裝豆漿回家擺,確保是好的豆子、衛生安全我也比較放心。」目前,長期食用基因改造黃豆對人體所帶來的影響仍不明,林武忠呼籲,盡量挑選非基因改造黃豆、注意保存及營養標示,消費者購買之於也兼顧安全與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