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9成高齡友善城市涵蓋率國際之冠

台灣有9成高齡友善城市涵蓋率國際之冠

2012/8/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因應人口快速老化的全球化趨勢,WHO在2002年提出以促進高齡者「健康、參與及安全」的生活,作為各城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指引。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表示,為呼應WHO的倡議,我國於民國99年開啟國內第一個高齡友善城市計畫以來,已有20個縣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成為國際上高齡友善城市涵蓋率最高的國家。

衛生署邱文達署長指出,國民健康局透過「2012APEC亞太地區高齡友善城市與高齡友善經濟研討會(2012 APEC 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Age-friendly Cities and Age-friendly Economy)」,借鏡國際上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有成之國家的經驗,促使APEC各會員體對高齡友善議題之重視與交流。

在台灣有嘉義市的高齡友善城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的高齡友善醫院;嘉義縣的社區整合式篩檢,以及大林鎮「健康柑仔店」。「健康柑仔店」是結合內政部社區關懷據點,推動社區老人健康促進工作之據點,平時除了幫阿公阿嬤量血壓、舉辦健康講座,同時也培訓社區志工就近服務長輩,亦提供長輩進行職能活動之場所。另外,台中市也在今(101)年2月獲遠見雜誌評選為最佳退休友善縣市的城市。

紐約市是全球第一個獲WHO認證的高齡友善城市,Dr. Ruth Finkelstein表示紐約時行的高齡友善措施,如:在47所大專院校中提供高齡者工作訓練的機會等,主要著重於使政府機關、企業組織提供更具包容性的低成本或無成本方案,強調改變不需大幅增加費用,而是重新運用現有經費與資源。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透過與來自美、英、加、日、愛爾蘭等國家及歐洲高齡平台之專家學者之交流,期能喚起各界對高齡友善議題的重視,一起為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環境與服務而努力,讓長輩能在熟悉的生活圈中到老年都能獨立、活躍與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