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仍流行 孩童健康不可輕忽

腸病毒疫情仍流行 孩童健康不可輕忽

2012/8/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8月26日止,全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已確診139例,臺北市確診13例。雖然自第29週就診率已低於流行值,但仍高於預警值,衛生局提醒防治腸病毒仍不可輕忽。

衛生局說明今年北市確診的13例重症個案,有12例感染腸病毒71型、1例感染伊科病毒第6型,確診個案中年紀最大的有13歲的國中生、次為8歲、其餘11例皆為學齡前兒童,年紀最小者為1個月大的女童;衛生局呼籲家中如有2名以上孩童時,若其中1名孩童感染腸病毒,應加強孩子們的衛生習慣、均衡飲食、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並適度區隔家中孩童,如:勿擁抱、勿共玩玩具、勿共用餐具以減少交叉感染的機會。

衛生局也提醒家長,腸病毒主要透過呼吸道及腸胃道傳播,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更容易擴散,居家環境可以使用市售含氯漂白水稀釋(漂白水:水=1:100)後進行環境消毒,孩童的嘔吐物則可採用較高濃度的漂白水稀釋液(漂白水:水=2:100)進行消毒。當孩童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是否出現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包括:持續發燒、持續嘔吐、嗜睡、意識不清或抽搐、呼吸心跳急速等症狀時,並請儘速帶至大醫院就醫,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