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咬前後五步驟 杜絕恐怖「痟狗病」

狗咬前後五步驟 杜絕恐怖「痟狗病」

2012/8/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本週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撰寫的「每週疫詩」,要讓民眾認識「痟狗病」(俗稱狂犬病)。施文儀指出,最近一例境外移入人類狂犬病病例發生於民國91年,但10年來國內又再度出現境外移入之狂犬病確定病例。一名經商於中國武漢的卅歲男台商,於六月中旬被自家犬咬傷而染狂犬病,七月中旬發病出現下半身感覺異常,至今仍在治療中。對此,施文儀表示,台灣為少數狂犬病的非疫區國家,若出國前往疫區又沒做好防護措施,就有可能染上這種致死率極高的疾病。

施文儀指出,「痟狗病」就是俗稱的狂犬病,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腦脊髓炎,如不採取醫療措施,患者常因呼吸麻痺導致死亡,致死率近100%。而臺灣是全球少數狂犬病「非疫區」國家,中國大陸及印尼則是疫情大宗國,每年逾三百五十萬往返中國的民眾不可不慎。十年來台灣又再度出現境外移入狂犬病的病例,一名30歲台商在六月中旬被家犬咬傷而染狂犬病,不過當時並未就醫,患者亦未接種免疫球蛋白及狂犬病疫苗。7月16日患者開始出現腳底麻、刺、癢等下半身感覺異常的情形;7月20日因無法飲水、恐風、嘔吐、吞嚥困難及喉嚨腫痛等症狀;7月23日因病況危急,搭乘專機返臺就醫,目前仍在醫院接受治療中。

根據疾管局的傳染病介紹文章指出,患有狂犬病的動物,其唾液中含有病毒,狂犬病病毒隨著動物的唾液,透過動物抓、咬的傷口進入人體,拉丁美洲則常發生吸血蝙蝠傳染至家畜的案例。人類患者的唾液也會有狂犬病病毒,理論上有可能透過人與人直接傳染,但是至今尚無病例報告。狂犬病潛伏期從3至8週不等,偶而短於9天,最長可達7年以上,視傷口嚴重程度、傷口部位神經分佈的多寡或與腦的距離、病毒株別、病毒量、衣服的保護程度及其他因素等而定。

狂犬病初期症狀包括發熱、喉嚨痛、發冷、不適、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虛弱、焦慮、頭痛及咬傷部位會出現異樣感的症狀,持續數天後,病患會出現興奮及恐懼的現象,然後發展到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肌肉之痙攣,引起恐水之症狀(又稱為恐水症),隨後會發生精神錯亂及抽搐。

為了杜絕這種致死率極高的疾病,施文儀提出預防狂犬病五步驟,呼籲經常出國或是前往疫區國家的民眾應小心留意,避免感染。施文儀呼籲,前往狂犬病盛行地區,在出發的一個月前,宜自費依序接種三劑狂犬病疫苗;在疫情地區應做好防範被貓、狗、猴子、蝙蝠等動物咬、抓傷的措施。若不慎被上述動物傷害,應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儘速就醫接受人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浸潤傷口以中和病毒; 再依流程接種五劑疫苗,分別於咬傷後當天及第3、7、14及28天施打,以誘發保護抗體,降低發病的風險。不過施文儀也提醒,在中國山寨版疫苗充斥,建議速前往省市級以上之疾控中心、省市級之公立醫院就醫較保險。

圖:台灣為少數狂犬病的非疫區國家,但前往疫情嚴重之國家如中國大陸及印尼等,則要當心可愛的家犬也會害你染上狂犬病。(照片/資料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