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孩子成B肝帶原者 出生接種疫苗

勿讓孩子成B肝帶原者 出生接種疫苗

2012/8/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肝癌在台灣每年奪走12000條生命,平均每天有25-30人死於感染B型肝炎病毒所引發的肝癌、肝硬化等併發症;母親若為高傳染性B肝帶原者(e抗原陽性),於懷孕期間新生兒約有90%會透過母子垂直途徑被傳染,而成為帶原者。為截斷母子垂直感染,應在出生24小時內接種B肝疫苗,高傳染性B型肝炎帶原者之幼兒更需在出生滿1個月、6個月接種3劑B型肝炎疫苗。

早期的預防接種能有效預防B型肝炎的感染,但仍有10%機率會成為B肝帶原者;若母親為高傳染性B型肝炎帶原者之幼兒,應於出生24小時內立即接種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與B型肝炎疫苗,及出生滿1個月、6個月完成共3劑B型肝炎疫苗接種;於寶寶滿12個月大時接受B肝標劑血液篩檢(如: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B型肝炎e抗原-HBeAg),即早評估其疫苗接種成效與感染狀況,儘速採取後續補接種疫苗與追蹤措施。

自75年7月起施行的嬰幼兒B型肝炎疫苗免費接種政策,以經多年努力,目前六歲幼兒帶原率已由B肝疫苗接種計畫實施前之10.5%下降至0.8%左右,顯示在B型肝炎的防治上已有明顯的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