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違反生物本能!別誤信神奇速成術

減重違反生物本能!別誤信神奇速成術

2012/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減重幾乎是每個人的共同經驗,不過有些人誤信坊間錯誤的減重方法,以為可以在短時間內迅速回復苗條體態,但卻因此傷害身體健康。對此,康聯預防醫學院長陳皇光指出,減重基本上是「違反生物本能」的事情,根本沒有速效、神奇的減肥術!建議民眾減重前應先訂定合理的目標,透過「熱量攝取控制」及「提高基礎代謝率」兩種途徑,在不影響身體健康的前提下,循序漸進達到體重控制的目標。

陳皇光醫師指出,減重說穿了就是「物質不滅定律」,而且減重的成效是可以預測的。若每天利用控制飲食熱量以及適當的運動,讓身體每天攝取的熱量比每日應消耗的熱量減少約400大卡,20天後就約減少8000大卡攝取,可減輕1公斤體重。如此維持60天後,可減輕3公斤,這也就是可預測的成果以及可達成的目標。此外,民眾要知道,減重並沒有速成或神奇的方法,不管食物再怎麼樣健康,只要一天攝取的總熱量超過消耗掉的熱量,體重就會增加。若想要控制熱量的攝取,除了減少熱量過度攝取的機會,另一個方法就是提高基礎代謝率,讓身體消耗更多的熱量。

陳皇光醫師解釋,所謂「基礎代謝率」,是指就算一整天靜止不動,人體要維持生命徵象所需消耗的熱量,基本上每天每公斤可消耗約24大卡。舉例來說,一個80公斤的人,每天不吃不喝就要消耗1620大卡,而加上活動量來計算,每天每公斤的體重,可消耗30大卡的熱量,所以80公斤的人每天消耗2400大卡。因此,了解自己的基礎代謝率以及每日消耗的熱量,才能有效控制飲食,避免吃進太多的熱量。

陳皇光醫師指出,想要提高基礎代謝率,就是增加肌肉組織。因為肌肉收縮運作需要熱量,體重中肌肉比率愈高,愈不易發胖。要達到增加肌肉的運動,選擇無氧、重量訓練運動比較有幫助,例如慢跑、爬樓梯、舉啞鈴均是不錯的肌力運動。而許多曾嘗試減重的民眾都知道,體重機上的數字是一時的,也很容易變動,大多數人減重後,身體活動力下降、代謝變慢,以致體重容易反彈。

不過一時減重過於快速,也會傷害身體健康!陳皇光醫師建議,減重前要正確理解減重的目標及訂定合理的減重速度,才能達到最佳效果。醫師表示,民眾可先嘗試第一目標先減目前體重的10%、最終目標設在標準體重到(標準體重+10%)之間;初期減重期間先設6個月,且每週不要減重大於1公斤,否則減掉的不是脂肪,而是水份及肌肉組織。

此外,醫師也建議民眾要了解食物中脂肪、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的熱量,以及這些營養素在健康所扮演的角色。飲食上要注意少吃精製麵食、米食等高胰島素飲食,否則容易愈吃愈餓,可改吃五榖與高纖食物;尤其注意不可完全不吃澱粉類,如此可能導致酮酸中毒、肌力不佳及身體虛弱等情形,反而影響身體健康。總之,正確的減重,要全面性改變飲食及運動習慣,在不傷害身體的狀況達成減重的目的,並加以有效地維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