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幼兒設食譜 4季循環健康菜單出爐

為幼兒設食譜 4季循環健康菜單出爐

2012/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去年調查並輔導200家幼兒園所餐飲衛生安全,發現菜單沒有定期每月公布在園所網站上佔最大宗,達38%,其次是沒有專人設計餐點菜單,以及沒有每週至少一次使用雜糧或根莖類取代精緻穀類等。衛生局根據這項調查報告,設計2大系列的4季循環菜單健康食譜,分別適用在1至3歲及4至6歲年齡層的小寶貝,其中,適合4至6歲的夏季食譜已印製完成,放在29區衛生所供民眾免費索取。(照片取自/新北市衛生局)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新北市計有公立幼兒園352家、私立幼兒園945家及公立托育中心4家,共1301家。為全面建構幼兒安全健康及正確的飲食環境,衛生局於去年委託專業團隊,完成200家幼托園所餐飲衛生安全及營養進行調查輔導,今年則擴大輔導400家,是衛生局創新服務的重點業務之一。

局長林雪蓉指出,依據去年的調查報告,食品安全的合格率為91.54%,至於營養方面整體而言尚屬良好,但仍有不符之處,而未符合營養調查項目百分比最高的是菜單沒有定期每月公布於園所網站上、未有專人設計餐點菜單、沒有每週至少一次使用雜糧或根莖類取代精緻穀類、沒有每日至少供應1份深綠色蔬菜及沒有每週供應奶類或乳製品2次以上。

另外,將近85%園所並未提供熱量或份量標示,而未標示之園所又有82%表示沒有能力提供相關資訊。衛生局根據學者專家去年的調查報告,依1至3歲及4至6歲年齡層,推出2大系列的4季循環菜單健康食譜,各自依春夏秋冬編撰成一套;共計8套,每一套(季)還貼心的設計30天;每天1份主餐及2份點心的菜單;不僅提供食材、份量及烹調方式,還標示有營養分析及成分,提供寶寶從1歲到國小入學前完整的營養均衡飲食,讓寶寶,頭好壯壯、身體健康。衛生局說明,適合4至6歲的夏季食譜已印製完成,除放在29區衛生所供免費索取外,也歡迎民眾上衛生局官網http://www.health.ntpc.gov.tw/食品衛生安全網下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