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前禁食不刷牙 恐有肺部感染風險

手術前禁食不刷牙 恐有肺部感染風險

2012/8/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口腔衛生也是影響手術麻醉安全的因素之一,卻容易被民眾所忽略,衛生署豐原醫院麻醉科林秀櫻主任於臨床上發現,許多患者經醫護人員告知手術前要禁食8小時後,連早晨起床的口腔清潔、刷牙漱口也一併停止,但卻極可能會增加手術時肺部感染的風險。

豐原醫院麻醉科林秀櫻主任表示,患者於手術麻醉前,通常都會被告知須禁食8小時,患者在聽到這個囑咐後,即會開始停止由口進食,但也發現,許多患者連在早晨起床後會做的例行口腔清潔、刷牙漱口動作也一併停止了,如此一來,在麻醉手術過程,一旦需要使用氣管內管插管時,會將病菌從口腔帶入肺部,引起肺部感染的機率也會隨之提高。

林秀櫻主任說,中華民國麻醉安全保障協會指出:「手術前應注意口腔衛生,做大手術的患者應勤刷牙,勤漱口,以減少全身麻醉後呼吸道及腮腺炎等併發症。」另外,依據相關文獻報告顯示一些有系統性生理疾病的患者,如:糖尿病氣喘、血小板疾病、或有癲癇方面等問題的患者,口腔衛生常常有問題,這在全身麻醉需要經口腔置入氣管內管的情形下,除了口腔牙齒的損傷、掉落風險外,氣管內管也可能將口腔內的細菌帶入肺部,容易造成肺部感染;另外,因為平常口腔衛生狀況不良合併有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患者,相對在麻醉的風險上更是提升。

口腔衛生引起的牙周健康問題、齒槽穩固性不佳等會提高全身麻醉氣管內管置入時牙齒損傷、脫落的風險。如果已有手術需求但口腔健康狀況不佳,也應確實主動告知麻醉醫師,牙齒是否有鬆動的情況,如果有極度搖晃的情形,應尋求牙醫拔牙或加強固定,避免氣管內管插管時掉落而有肺部吸入性風險。此外,接受氣管內管全身麻醉需要從口腔置入氣管內管,為避免帶入口腔內細菌,在術前禁食的過程中,應多漱口、刷牙,維持口腔清潔,也能減緩因禁食帶來口乾舌燥的不適。

林秀櫻主任提醒,手術麻醉禁食過程可以刷牙或漱口,以減少口腔內的病菌量,確保麻醉安全,若使用含優碘的漱口水並口含一分鐘,效果會更好。如有經常性的口腔衛生不良,經過牙科醫師處置或建議後仍無法有效改善口腔衛生狀況,即應思考是否有因為其他系統性疾病引起的口腔衛生問題,除了應即早就醫處置外,一旦需要手術麻醉,也能提供麻醉醫師更多、更正確的資訊,即早規劃安全麻醉計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