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不可怕!醫師破解必知五大迷思

愛滋不可怕!醫師破解必知五大迷思

2012/8/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愛滋病在20世紀之初,被喻為「世紀黑死病」,許多民眾對愛滋病的了解,多受到電影劇情或網路資訊的影響,認為這是一種絕症、這種病沒藥醫或愛滋病很容易傳染別人,錯誤的觀念甚至也讓許多患者不願意就醫治療。不過醫師指出,這些全都是迷思,並要民眾了解,愛滋病其實不可怕!現代醫學進步,如果愛滋病患者願意接受治療,並且長期、規律的服用藥物,雖然目前還不能根治愛滋病,但體內的愛滋病毒卻能受到控制,日後的檢查也幾乎「零檢出」。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有些民眾對愛滋病的觀念還停留在2、30年前,認為愛滋病是絕症、愛滋病只發生在男同性戀者、愛滋病容易傳染,甚至有感染者以為治療愛滋病的藥物有很多副作用、一旦開始服藥就終身不能停藥等等。不過謝思民醫師強調,民眾從電視劇情或來源不明的網路資料吸收到的資訊,有些觀念其實都是錯誤的迷思。

‧迷思一:愛滋病會是絕症嗎?

許多人認為,罹患愛滋病就等於得了不治之症。對此,謝思民醫師指出,在某些缺乏藥物的地區,愛滋病毒可能是致命的感染症。不過以台灣而言,現代醫學發達,治療藥物的水準與國際同步,感染者只要長期、規律的服用藥物,愛滋病其實是一種「可控制的慢性疾病」。根據統計,規律服藥的患者,在3至6個月後,體內的病毒數幾乎「零檢出」,且抵抗力明顯回升。而感染者可長期保持在健康的狀況下,繼續工作以及擁有正常的生活品質。

‧迷思二:只有男同性戀者容易得到愛滋病?

長久以來,同性戀者飽受外界的誤會,某些宗教甚至直指愛滋病就是懲罰同志的疾病。對此,謝思民醫師表示,只要有發生過危險性行為,或者是和他人共用針頭等行為,就有可能感染愛滋病,並非只針對特定族群。雖然根據臨床統計,男同性戀和異性戀的人感染愛滋病的比例約為2比1,但醫師強調,愛滋病的感染早已跨越性別的界限,不論男女老少,同性戀或異性戀,皆有感染的風險。

此外,現在網路發達,加上性觀念開放,國內感染者有逐漸年輕化的現象。臨床發現,每25個愛滋病感染者就有1人年齡小於20歲,所以愛滋病議題並非小眾議題,而是需要全民共同關心。

‧迷思三:愛滋病毒很容易傳染?

謝思民醫師表示,愛滋病毒的傳染途徑幾乎只發生在「大量的體液交換」或「長時間的黏膜接觸」,如不安全性行為、共用針頭、母體垂直感染或輸血等等。其實,愛滋病毒的傳染性很低,無法經由朋友、親人間的一般接觸或飛沫傳染。此外,醫師特別提醒,民眾不應對愛滋議題漠不關心,又或者是有無謂的恐慌。

‧迷思四:愛滋病藥物副作用很大,服用後會很不舒服?

謝思民醫師指出,初期抗愛滋病的藥物的確有很多副作用,且每天頻繁的服藥也造成感染者很大的困擾。不過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目前的藥物僅可能造成輕微的黃疸、頭暈、水便或脹氣等不適,多數患者能輕易適應,且每天只需要服藥1至2次,在藥物的方便性及耐受性已大幅提升。醫師比喻,愛滋病是可以控制的慢性病,且服用的藥物甚至比高血壓的患者用藥還少,感染者不應過度擔心而放棄治療的機會。

‧迷思五:一旦開始治療,就要終身服藥嗎?

謝思民醫師表示,臨床發現,許多患者認為一旦開始接受愛滋病的治療,就要終身服藥,因而萌生「反正早吃晚吃都一樣」的想法,因此延誤治療。醫師指出,雖然抗愛滋病的藥物必須要長期規律的服用,但不代表要終身服用。醫師表示,現在有許多根治療法、預防疫苗及特殊治療方法都在積極研發中,感染者只需在醫師評估需要開始治療時,不要害怕及逃避,藉由藥物來幫助身體回復健康。

最後,有許多人會問醫師,是不是當出現什麼症狀的時候,就應該擔心是罹患愛滋,盡快求診呢?對此,謝思民醫師表示,愛滋病發病前最大的病徵就是「沒有病徵」。也就是說,罹患愛滋病會有相當長的「有病無症」期,且每個人病情展現的形式不同,有人是皮膚出現莫名紅疹,或免疫力低落等等,不能用病徵判別是否罹患愛滋病。因此,醫師建議,只要有從事過危險性行為或其他有可能罹患愛滋病的行為(如共用針頭、曾接受輸血等),就應該積極主動篩檢,以及早發現、診療。

圖:過去許多人認為男同志是罹患愛滋病的高危險群,但醫師指出,這是常見的迷思之一。(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影音新聞請參閱 http://youtu.be/DQWkYMiBWlo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